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20多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文化设施升级各路专家献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8 南方日报

  前日,广州市召开“文化设施建设工作汇报会议”,从会议中获悉:广州歌剧院、广州新图书馆等20多个文化设施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与此同时,广州市委、市政府还将计划在今后几年中把文化设施做大做强。

  目前广东文化设施建设存在众多薄弱环节,为改变这一现状,今年4月25日,广东省第十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了《广东省文化设施条例》,并宣布自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针对目前广州市文化设施建设掀起的热潮和存在的问题,笔者采访了有关负责人、有关专家和文化工作者。

  广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助理巡视员孙强:

  文化设施需要整体规划

  改革开放以来,我省文化设施建设取得了可喜的进展,不少文化设施已成为当地标志性的建筑和城镇文明的象征。但我省文化设施建设与国家的要求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相比,仍有较大的差距。

  目前在规划、建设、保护、管理、利用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和薄弱环节。比如设施缺乏整体规划;投融资机制尚未建立;各项收费繁多,增加了设施建设的投入成本;一些文化设施不符合有关规定和要求,不能正常投入使用,造成很大的浪费;设施建设只注重一次性投入,不注重成本核算、产出效益及建成后维修保养、升级换代的投入,缺乏后续发展力,有些还面临报废的困境;侵占、拆迁和拆建以及改变公共文化设施功能的现象时有发生。

  产生以上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我省文化设施管理缺乏法制上的保障,在导向、规范文化设施建设中力度不够等等。这些就是出台《广东省文化设施条例》的主要背景。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萧大威:

  本土设计需要适当介入

  一个城市,具有丰厚的文化底蕴才有吸引力。广州有2000多年历史,这种源远流长的文化形态、城市空间脉络和融会在其中的城市生活、城市习俗,是主要的文化,是特质的文化。城市文化不只是体现在多一个或者两个歌剧院,而应该体现在成片的具有独特传统文化色彩的城市空间。

  越是有地方特色的东西,才越有生命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现在用比较大的力气,保护好已有的文化空间、特色空间和习俗,是最应该着手的工作。

  对于文化设施,全世界比较有名的国际大都市都拥有享誉世界的文化设施并给这些城市文化增强了很重的色彩,比如悉尼歌剧院就已成为地方的标志。

  目前,广州也在大力兴建歌剧院、少年宫。尽管国际化的招标吸引了世界瞩目,但适当介入本土设计未尝不是对自身文化风格的一种肯定。从长远来看,也许更经得起历史的挑剔。

  广东粤剧艺术大剧院院长梅晓:

  剧场经营需要改变理念

  广州文化设施与剧场的经营理念都非常落后。目前广州的一些剧场,采用场租固定的营运模式,只要给钱就可以上演毫无个性的东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我们应该挖掘广州作为岭南文化集中地的独一无二的文化特色,比如粤剧,可以借鉴国外建设地方博物馆的模式,在具有深厚根基的西关、荔湾老城区,建一些贴近群众的文化经营场所。

  岭南文化个性与世界多元文化交流碰撞,才能使广州真正具有国际性。这方面,上海的经验可以借鉴,以上海大剧院为核心的文化设施,每年都吸引全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团体前来演出,《猫》、《悲惨世界》等世界一流名剧的上演,使得上海的文化形象得到整体提升。

  本报记者 张燕驰 实习生 骆毅 李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