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化才是建筑物支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8 南方日报

  张燕驰

  文化是城市之魂,而城市文化设施作为其载体,更是建设国际化城市离不开的支点。虽然目前广州市已拥有星海音乐厅、广东美术馆、广州艺博院等档次较高的文化设施,但还缺乏一批能够体现城市文明程度和现代化水平的文化设施。

  按照最新城市发展规划,广州市将在未来5年投入107亿元,建设包括广东省博物馆新馆在内的26个文化设施。到2020年,广州将成为最适宜创业发展和生活居住的国际性区域中心城市,而散布其中的以珠江新城、二沙岛为中心的文化设施中心,新的广州歌剧院、广东省博物馆、广州图书馆和广州少年宫,这些城市的灵魂再造工程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它们将大大提升广州的城市文化品格。

  在钢筋与水泥的交错中,建筑物勾勒出城市种种活色生香的色彩,成为一个城市跃动国际化“细胞”的理由。然而,建筑史决不仅仅是一部石头史。美国著名学者凯文·林奇说:“一旦某个物体拥有一段历史、一个符号或某种意蕴,那它作为标志物的地位也将得到提升。”换言之,文化才是建筑物的支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