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本土元素融入当代艺术 年轻作者展示前卫作品 中国馆首现威尼斯双年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8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中国艺术界今年最大的一件事终于曝光:在旅居纽约的华人艺术家蔡国强的个人网站上,赫然张贴着中国馆110年来第一次参加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的所有主题和计划。据悉,此次中国馆主题为“处女花园——浮现”,参展人包括艺术家刘韦华、徐震、彭禹、孙原,建筑师张永和、王其亨。这次威尼斯双年展将于6月12日揭幕。

  中国馆首次亮相

  威尼斯双年展始于1895年,至今已有上百年历史,是历史最悠久的国际艺术展。它被誉为“双年展之母”、“当代艺术奥运会”,与巴西圣保罗双年展、德国卡赛尔文献展并称世界三大艺术展。威尼斯双年展一般分为国家馆与主题馆两部分。

  虽然自1993年起海内外的华人艺术家就频频获邀参加主题展,但直到2003年第50届威尼斯双年展,我国文化部才第一次决定参加“国家馆”展览。2003年的“中国馆”展览方案定名为“造境”,可惜最后因SARS没能成功参展,只能在国内与观众见面,还曾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据悉,中国文化部和意大利威尼斯双年展组委会是在今年3月达成协议的。自此,有着110年历史的威尼斯双年展迎来了第一个官方中国馆。文化部还将和威尼斯双年展方面进一步协商,以期在2007年建成一个永久性中国馆。

  艺术家大胆新锐

  今年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的展览专员是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范迪安,策展人为蔡国强,助理策展人是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的皮力。负责操作展览的是在文化部领导下成立的2005年中国馆艺术委员会,成员有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艺术评论家王明贤以及范迪安、蔡国强。

  据了解,皮力和参展艺术家中的刘韦华、徐震、彭禹和孙原都生于上世纪70年代,是相当活跃的年轻艺术家。

  据策展规划透露,今年中国馆分为户外和室内两部分。室内部分的地点是一个废弃的海军仓库,参展作品有徐震的录像装置和刘韦华的灯光装置。其作品强调互动性和体验性。

  户外部分在当代的“处女花园”中,展出的作品都能看出把中国本土元素融入当代艺术创作的痕迹。参展的王其亨是天津大学建筑系教授,他以研究古代风水和建筑设计理论知名;张永和是北京大学建筑学研究中心主任和“非常建筑室”的主持建筑师。策展人蔡国强自己的创作中也使用很多中国传统元素,诸如风水、火药、龙等,他不仅用火药创作绘画,还设置大型事件艺术。而最近几年最活跃的新锐艺术组合孙原和彭禹也将闪亮登场。

  参展作品简介

  灯光装置《闪亮》

  (作者:刘韦华)

  作者称,他采用的主要材料是摄影棚用的1200瓦闪光灯,观众刚刚进入的时候,感觉光线较暗,但是一旦有人用相机闪光灯拍照,就会诱发所有灯光闪亮,“不仅让你手中的照片曝光过度,也会让人感觉越来越不舒服”。这个作品的特色是互动性和体验性。

  多媒体装置《喊》

  (作者:徐震)

  徐震介绍,这个作品的主要创意是:当地铁、商场的人流往一个方向行进时,突然大喊一声,人们就会突然停下来寻找是谁发出声音,而其中不同人的反应就是他关注的焦点。他说自己在1998年就有了这一类型的作品,这次只是根据新的场地作调整而已。

  户外装置《威尼斯风水计划》

  (作者:王其亨)

  作者将用中国古代的风水术来分析国家馆区、双年展和威尼斯城的地形和建筑,并以计算机输出图片和视频展示过程和结果。这也是为将来中国馆的建筑基地勘探地形。

  户外装置《竹帐篷》

  (作者:张永和)

  其作品是用竹子修建一个长52米、宽29米的户外建筑装置,把户外庭院转化成传统中国园林和当代建筑混合的流动空间。竹片全部由中国南方的传统竹匠制作。

  户外装置《不明飞行物UFO》

  (作者:孙原、彭禹)

  作者邀请安徽乡镇设计师杜文达把他自己设计的土产碟形飞行器运到中国馆展览并进行试飞!现在,这个6米高的飞碟的一部分零件已经运往威尼斯。孙原认为,作品的意义不仅是飞碟,更在于杜文达制作飞碟的整个过程反映出中国农民越来越有勇气实现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表现出艺术的创造力与想象力。

  第51届威尼斯双年展

  本届双年展6月12日开幕,并第一次由女性策展——两名策展人都是西班牙籍女艺术家。今年的双年展分两个主题:“艺术经验”与“行道无涯”,由两人分别规划。本届威尼斯双年展规模也将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已经有73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中国内地、香港、台湾将首次同时组团出现在威尼斯双年展国际部分展览上。台湾、香港曾以地区名义多次参加展览。今年是中国台湾艺术家第六次参加,而香港艺术家是第三次参与这一国际艺坛盛事。

  图:

  孙原和彭禹的作品是邀请杜文达到威尼斯试飞他们制作的碟形飞行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