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构建畅通民意的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09 红网-湖南日报

  欧金玉 杨晓平

  国务院新修订的《信访条例》于5月1日开始实施。作为信访工作者,细读全文,回想与上访群众打交道的一幕幕,感到它是顺民意、维民权、构建畅通民意绿色通道的重要文件。

  民意,包括人民群众的意志、意愿、意见、建议、情绪和各种利益诉求。古今中外的历史告诉我们:民意不可违。不尊重或违反民意,就是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的对立面,不仅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而且还会被人民群众所抛弃。我们党作为一个清醒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来都是坚持顺从民意、虚心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现在我们党成了长期执政的大党。执政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运用政权更好地为人民服务,组织经济文化建设;另一方面长期执政使我们党面临着一种危险,这就是某些党的干部高高在上、存在着严重脱离人民群众的倾向。因为手中有了权,革命战争年代那种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掩护才能避免杀头的危机感没有了,相反,有的干部不知不觉将自己摆到了“父母官”的位置上,把为人民群众做点事当作是一种恩赐,经常想的是加官晋级,求的是舒适安逸,于是乎对人民群众的冷暖疾苦淡忘了,当人民群众来信来访找上门时,感到麻烦、厌倦、畏难,推诿躲避者有之,敷衍塞责者有之,疾言厉色驱赶者有之,如此等等,犹如在上访群众伤口抹盐,使他们雪上加霜。

  正是为了避免上述离间党政和人民之间关系的问题,新的《信访条例》从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入手,对于畅通信访渠道、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切实维护信访人权利和信访秩序、强化信访工作责任等作出了明确的规定。我们要从密切党政同人民群众联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把这些规定落到实处。

  笔者在长期与信访人打交道的过程中感到,绝大多数信访人都是通情达理的,他们走上信访路大多数事出有因或者因决策不当、执法不公、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者因干部作风简单粗暴、违法乱纪、贪污腐败,或者因生产生活极度困难,于是,信访便成了他们无奈的选择。

  因此,贯彻落实好《信访条例》,要充分理解信访人,满腔热情对待和接待信访人,让信访人感到如沐春风;我们的干部要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变“上访”为“下访”;要设身处地为信访人着想,关爱信访人,善待信访人,虚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切实帮助信访人解决困难和问题;建立健全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大对信访事项的查办督办力度,防止和克服“一拖二哄三压”的现象,确保群众信访“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即使对于那些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或有偏激情绪和过高要求者,也要和风细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做好解释、抚慰、引导和思想稳定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凡出台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和改革举措,要考虑群众的意见和承受能力,避免因决策不当损害群众利益,以从源头上预防或减少群众的不满和上访,构建起畅通民意、实现民意的绿色通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