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的士浮动运价”方案正在调研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焦向阳 通讯员杨丽媛) 昨天,广州市交委在人民公园北门举办交通系统政务窗口便民利民咨询活动,近千名市民参加了活动。有关“小区停车”、“停车半小时以内是否应该收费”、“如何对待出租车运营成本升高”、“部分路段交通标识和红绿灯设置”等问题成为市民和出租车司机较为关心的焦点。

  小区停车问题

  建议小区变旮旯为停车地

  许先生是个无车族,家住海珠区滨江东某小区。每晚陪着老婆、领着孩子在小区内散步,成了他的幸福必修课。可是就在最近一年,小区的私家车陡然多了起来,地下停车场不够用,于是小区的道路也画上线变成了露天停车场;到了周末走亲戚、看朋友的外来车辆来了,就更显拥挤,有的车干脆斜轧上小区的草坪。许先生说,现在儿子要学脚蹬车,却连个基本的“学车道”都找不到。前不久,小区物业公司贴出告示,称准备将小区楼下的一个活动区域改为停车场,引起那些没有私家车的居民的强烈反对。

  在昨天的咨询现场,海珠区交通局的一位负责人表示,许先生所提的这个问题十分普遍并越来越凸显。据了解,目前海珠区每天会接到4宗左右关于停车场的投诉,其中有50%直接和小区停车场有关,问题基本集中在小区的公共土地如何使用、有车族和无车族关于是否挤占小区土地来增容停车位的争议等方面。海珠区交通局每次接到投诉都必须就有关问题举行听证会,充分尊重小区业委会意见。从目前的投诉问题解决情况来看,最终的“胜利方”基本都是有车族一方。

  该负责人说,小区的停车位应该属于小区楼盘必须配备的公共配套设施,但是目前很多楼房都是按照十几年前的公共设施配套标准兴建的,根本没有考虑到广州私家车发展规模之大和速度之快。但问题是,又不能让有车的小区居民无处停车。所以交通局目前的解决办法一般都是建议小区尽量“寻找”小区内的停车空间,变角落旮旯为停车宝地。

  “停车半小时”问题

  半小时内一般不应收费

  由于油价甚至LPG价格的不断攀高,出租车的营运成本和出租车司机的减负问题也同样备受关注。据广州市交委客管处出租科的一位负责人透露,一项由广州市交委牵头、市属多个部门参与的关于出租车司机及运营情况改革的《综合方案》日前已经进入最后的讨论议定阶段。据悉,该《综合方案》虽然没有对备受关心的“的士浮动运价”问题定出明确标准和执行方案,但是会在提高广州市出租车司机福利待遇上做出明确规定,比如责令出租车公司完全按照劳动合同给出租车司机办理全员社会保险等。据该负责人讲,此举是为了让出租车司机拥有城市归属感和职业认同感。

  同时据透露,一项由市物价局负责的关于“的士浮动运价”建议性方案的调研也正在进行之中。据透露,广州市政府一直在关注油价上涨对出租车行业的影响,并在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法。而对全市16000多辆出租车进行调表式运价调整的措施不够现实,也不具有长远性,估计不会施行。而按照乘次以及公里适当增加运价目前看来较为合理,比如市民每乘一次出租车,加收1元浮动性服务费。

  对于市民关心的“停车半小时以内是否应该收费”的问题,有关部门也表示,停车半小时以内,一般不应收费。但是在特别场所,比如高级写字楼和高级娱乐场所停车场,进行收费也属于正当范围。(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