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治理“文山会海”须标本兼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4 大洋网-广州日报

  鹿永建

  会议多、文件多是多年来党政机关一个顽症,消耗人力物力,影响办事效率,也影响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去年9月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明确要求“从中央做起,改革会议制度,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简报,切实改进文风”。随后,党中央、国务院率先精简会议,去年年底由中央安排的会议只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其他会议都由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召开。

  今年2月,《国务院工作规则》修订并公布,对会议制度、公文审批等提出了严格要求。在会议制度方面,既有“减少数量,控制规模,严格审批”这样的原则要求,又有“全国性会议应尽可能采用电视电话会议等快捷、节俭的形式召开”等具体要求。吉林、云南最近出台的措施表明,通过制度建设、按照规则来精简会议和文件正在逐步得以落实。事实上,为精简会议和文件,不少地方多年来进行了探索。

  政务公开、接受监督是会议文件减下来之后不反弹的重要保障。制度、规则再好,如果没有群众的制度化监督,执行起来不容易,一时有所成效,不出现反弹也几乎做不到。日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有利于接受监督。把精简会议和文件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精简得如何,党政机关自己心里有数,人民群众也能看得见摸得着;想搞形式主义糊弄人,就会遭到群众的批评;想走回头路,群众更不会答应。(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