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彰显“文化广州”的城市灵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市正式公布了未来3~5年将推进的一系列重点文化设施项目。从前年开始到2007年,广州地区已经上马和即将上马的各类文化设施建设项目达25个之多,总投资额达107亿元之巨。市文化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广州今年启动一大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预计投入资金可能比建国以来的总和还要多!”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广州构建“文化广州”、建设“文化强市”所体现出来的大思路、大气派和大发展。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形象,是一个城市的风格,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林树森同志在2000年便提出“大都市以文化论输赢”的观点,正充分说明了文化对于一座城市兴衰荣辱的深远意味———我们可以制造电子产品、机械产品、化工产品,但是不能制造几千年的历史,不能制造秦汉时期的文物,不能制造灿若星汉的历史名人,不能制造独树一帜的文化品位———我们庆幸,所有这些文化因子早已深深扎根于广州城市的血脉;但我们又不能不遗憾:正是这样一座广州、这样一朵“岭南奇葩”,曾几何时却成为一些外地人印象中的“文化沙漠”。这固然由于外地人对广州文化的不了解、不熟悉,但恐怕更源于广州对自己文化的欠投入、欠挖掘和欠“包装”。

  构建“文化广州”,必须抓精髓,彰特色。广州的文化精髓焉在?这便是“四地”:岭南文化中心地、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前沿地。这“四地”正是广州文化中最有特色、最具竞争力的优势资源。在此次公布的重点文化项目中,从南越王宫署遗址博物馆、南粤先贤馆和广州海事博物馆,到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保护整治工程和中共“三大”旧址纪念馆,“四地”文化被放在重要位置,这正是广州文化的独特魅力使然。

  构建“文化广州”,必须瞻未来,打基础。文化设施场所建设水平所体现的,正是一座城市的水平。正如同新机场、新客站、南沙港等一系列区域性枢纽交通设施,为广州在新千年的再度领先搭建起新的“钢筋铁骨”一样,一系列重点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广州歌剧院、新图书馆、新博物馆等五大标志性文化设施,比如文学艺术创作中心、海珠大戏院等五大艺术场馆,同样为广州焕发魅力、提升品位乃至奠定未来的地位,构筑坚实宽广的舞台、编织再次腾飞的羽翼。

  今年3月,林树森同志畅谈广州未来时,将2010年的广州定位为“文化广州,岭南古郡;商贸广州,国际都会;活力广州,体育强市;生态广州,山水名城”。“文化广州”的首当其冲,正预示着偏见中“文化沙漠”的作古和未来“文化绿洲”的阔步走来。

  周日时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