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凯姆之战蓄势待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0 红网-湖南日报

  靠近叙利亚的伊拉克边境小城凯姆,在13日这天显得有些异常。

  武装人员拖着重型机枪,扛着榴弹发射器,大摇大摆走在废墟遍地的街道上,他们设起检查站,和属于自己的防卫工事。与此同时,部署在城外的美军兵团也在整兵待发,准备对藏匿在凯姆城内的扎卡维追随者进行下一轮清剿。“斗牛士”行动,或称凯姆之战,蓄势待发。

  大战前夕

  美军将凯姆形容成“外国武装分子的天堂”;但盘踞在这里的武装分子却回话说:他们中没有外国人。“我们都是伊拉克人,”一名面蒙黑布的武装分子告诉美联社记者。

  美军相信,这座自古便是走私与武器泛滥的小城正是近来频繁发生一系列袭击的“司令部”。

  自美军7日开始“斗牛士”行动至今,一周的战斗战果有限。而在另一阵营,自4月28日伊拉克民主选举出的新政府宣布就职以来,已有430人死于各种暴力活动。

  死守通道

  从奥贝迪脱身的美军部队在凯姆遭遇到更加严密的防卫。虽然只有数十名抵抗人员,但他们死死把守住了进入凯姆的通道,致使美军6天都无法进入城内。

  13日的凯姆城内,已是破败不堪。街道上满是废墟,商店、市场已经全部关闭。

  数千名凯姆居民在美军战机和直升机下早已离开了家园,他们不得已在城市外的沙漠里支起了帐篷。有些人躲进了凯姆以东一些村庄内的学校和清真寺内。随后,美军炸平了凯姆的部分房屋和建筑。

  伊拉克红新月会告知英国广播公司(BBC),他们的救援工作因缺水缺帐篷而受阻。

  美联社电视新闻记者13日拍摄了凯姆城内拉瓦清真寺的情况:一些不愿离开的居民正在寺内清扫残物,他们说,美军近日的一次空袭炸坏了清真寺的一角。

  “这算什么?”一名愤怒的男性居民面对记者的镜头说。他从一堆瓦砾下找到一本经书,尔后轻轻地掸去书上的浮土。

  双方死伤

  有意思的是,美军强调,这些天来,美军飞机只是从凯姆上空飞过,“从未发动空袭”。

  凯姆的医院已成废墟,一些留下来的医生只能在民房内为伤者疗伤。但空旷的土坯房内一无所有,连止血都只能依靠从衣服上扯下的布条。

  13日的凯姆算是在宁静中捱到了黄昏。战机远远地飞过,没有枪响,没有爆炸声。但谁都知道,大战在即。

  “斗牛士”行动迄今,美国海军陆战队及陆军部队已经付出12名士兵死亡的代价。但他们说,敌方死亡人数超过100。

  两个消息

  在巴格达,伊拉克安全部队传出一个“好消息”:5名涉嫌制造了12日巴格达市场爆炸的嫌疑人已经落网。伊拉克内政部长巴扬·巴吉尔·贾布尔13日透露,5名嫌疑人中包括4名巴勒斯坦人。

  而同日,在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苏尔,美军方面却传来一个“坏消息”:5名伊拉克平民不幸被联军士兵误杀。美军表示将调查此事,但没有公开“联军士兵”的国籍。(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