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乌兹别克斯坦骚乱平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0 红网-湖南日报

  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3日电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13日宣布,卡里莫夫总统目前正在位于安集延市机场大楼内的紧急行动指挥部指挥平息当地骚乱的工作。

  乌总统新闻局说,天黑前在安集延地区下的一场暴雨起到了缓和紧张局势的作用,许多抗议者纷纷撤离广场回家。市区内的枪声和示威者的叫喊声已经明显减少,市中心地带局势趋于平静。安集延市区没有停电,一些饭馆和商铺照常营业,电话和手机仍可正常使用。

  据非官方的费尔干纳通讯社报道,乌军方已把武装分子赶出了州政府。但据目击者称,目前,武装分子已把妇女和儿童当作人质与当局继续对抗。

  乌总统新闻局没有对政府军进攻安集延州政府大楼和清剿武装分子的情况作任何透露和评论。

  傍晚时分,安集延上空出现了2架军用直升机,在州政府大楼旁的一栋楼房燃起了大火。据当地居民说,政府军士兵及装备正不断地向安集延方向集结。

  据新华社阿拉木图5月13日电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13日晚间宣布,乌东部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已经平息,总统卡里莫夫已飞离安集延返回首都塔什干。

  据报道,乌政府军和警察部队13日对占据安集延州政府大楼的100多名武装分子发动攻击,并对在市中心广场进行示威的抗议者采取了驱赶措施。据目击者说,乌军警采取行动时有人员伤亡,但官方未公布伤亡数字。

  新华社供本报专电引发这起骚乱的导火索是23名安集延商人遭到逮捕并面临审判。乌当局指控这些人属于一个名为“阿克拉米亚”的宗教组织,该组织据称与另一个非法激进组织“伊斯兰解放党”有关联。

  多年以来,“伊斯兰解放党”一直在中亚地区和俄罗斯秘密活动,其目标是要在该地区建立一个新的宗教国家。“阿克拉米亚”组织得名于其创始人阿克拉姆·尤尔达舍夫。此人因散布小册子鼓吹推翻卡里莫夫政府而于1999年被判17年监禁。但他本人否认有罪。

  据新华社莫斯科5月13日电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雅科文科13日在俄外交部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俄罗斯谴责乌兹别克斯坦极端分子在乌东部安集延市制造的骚乱事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