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东倾力构建和谐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卢磊吴国兴任雨萱)安徽籍妇女韩丽岚今年3月带着女儿来甬打工,由于错过了学校的开学时间,女儿无法插班上学。韩丽岚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找到了自己暂住地的林家社区居委会寻求帮助,在社区的协调努力下,一星期后,她女儿顺利进入明楼爱心学校就读。这是江东区营造人文环境、构建和谐社区的一个事例。

  和谐社区是和谐社会最核心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近年来,江东区结合自身实际,把构建和谐社区作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切入点,大力实施“暖心、放心、舒心”工程,引导外来人员融入本地居民,帮助被征地农民适应城市生活,在社区邻里之间倡导互助互爱,全力为民排忧解难,倾力构建和谐社区,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林家社区是一个外来人员较为集中的社区,共有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5000多名外来人员,占社区总人口的70%。由于外来人员居住混杂,素质参差不齐,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针对这种情况,林家社区因势利导,通过成立外来人口临时党支部、外来人员民兵连、“外来雷锋团”等组织,让外来人员实现自我协调、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同时,社区还通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社区活动室向外来人员开放、开办民工子弟学校等,帮助外来人员排忧解难,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福明家园是江东区一个大规模安置拆迁农民的社区。9个村的3000多名被征地农民搬进新居后一时很难适应“城里人”的生活,垃圾乱扔,污水乱倒,农用工具随处摆放,许多居民对此意见很大。为此,社区充分借鉴城市社区经验,设置了文化教育中心、阅览室、健身室、老年活动室等,吸引居民参加各种文化活动,还通过经常举办插花、烹饪、贴画等技能培训,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提高他们的文化素养。并通过举办“十佳文化家庭”评比、“新妇女形象代表”选拔赛等活动,让他们走出家门,融入社区,增强他们的荣誉感和凝聚力。短短两年多时间,福明家园从一个“乡气十足”的社区变成了洋溢着浓浓城市文明气息的新社区。

  江东许多社区还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促进邻里的交流、沟通,引导居民互敬、互助。樱花社区举办“邻里节”,推出“认邻居、赠邻居、帮邻居、评邻居”等活动,倡导和睦友善、团结互助的生活氛围。锦苑社区请来艺术指导老师给一些有文艺爱好的居民授课,让他们学习戏曲、歌舞等,满足居民的文化需求,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从而实现社区群体精神上的和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