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鄞州四举措力破土地资源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讯(鄞州记者站章燕飞陈波)一方面是经济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国家对土地管理越来越严格,经济发展一直处于全省前列的鄞州区如今面临的主要矛盾已经由缺项目变成了缺资源。如何打破这一发展瓶颈?近日,鄞州区推出4项举措,力破土地资源瓶颈制约。

  严格执行“双控”标准,把好土地供应“闸门”。鄞州区规定,今后新批土地征用项目要一律从严执行投资密度、容积率“双控”标准,投资额或用地面积小于规定限额的小型工业项目,包括拆迁后的小型工业企业原则上不再单独选址供地,对生产工艺无特殊要求的,不得建造单层厂房。已签约未供地项目用地,也要按照“双控”标准重新核减用地面积。同时,鼓励各地大力实施“双优”战略,调整产业结构,减少工业比重,增加服务业比重,增加一些科技含量高、占地少的项目的引进,以减少对新增用地的需求。

  做好土地盘活文章至关重要。首先是盘活已供地未开工项目用地,规定去年以前已供地的项目,今年一律都要开工。对已具备开工条件的建设项目督促其尽快开工;对由于规划原因而未开发的项目,通过土地盘活的办法,尽量把指标利用起来;对征而未用、征而少用,土地闲置超过规定期限的征收土地闲置费或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对尚不构成收回条件的闲置土地,通过整合、调剂、置换等各种手段尽快加以盘活。其次是改造低效利用土地。鄞州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低效利用土地情况调查,在各镇乡大力开展低效厂房的改造利用工作。对自己需要用地或自己有能力进行改造的企业,鼓励其在规划许可的情况下,按照集约用地的标准和要求对老厂房进行改造整理,通过翻建多层厂房或改建标准厂房提高容积率和产出率,多余厂房允许企业用于出租或转让。对无力实施二次开发的企业,鼓励通过合理补偿,将闲置土地转让给急需用地的项目,或者退还给政府进行重新配置。根据计划,该区今年要确保完成17万平方米以上低效厂房的改造利用工作。盘活未利用土地是该区在盘活土地方面实施的另一项举措。鄞州区规划开发10590亩的大嵩地区盐田,今年上半年该区启动了其中的3000亩盐田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商引资、企业落户等工作也同步推进,对于急需用地、符合有关条件的项目,包括部分已签约未供地项目,鼓励其到大嵩地区盐田工业区块落户。另外就是加强对缓坡荒地的开发利用。

  鄞州区还把标准厂房建设作为推进土地集约利用、改革供地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来抓。今年该区提出了确保完成10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建设任务的目标。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管理”的原则,积极鼓励镇乡(街道)资产经营公司、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企业法人等利用现有建设用地、废弃工矿地、回收调剂地和村级留用地,以独资、合资、合作、参股等方式参与建设标准厂房,加快形成企业得发展、业主得租金、农民得就业、政府得税收、环境得改善的多赢局面。同时,该区还规定今后凡投资额在600万元以下的小型工业项目原则上都要进标准厂房。

  为加强土地集约利用,鄞州区还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建设的若干意见》、《加强土地集约利用严格土地管理考核办法》,对各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在耕地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土地集约利用等方面进行细化考核,并把土地管理工作情况纳入镇乡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领导考核内容,对排名在后三位的镇乡、街道给予通报。考核结果与用地报批挂钩,对违法用地制止不力、不能按时完成标准厂房建设任务、存量土地面积大且盘活力度不足、土地信访分排名年度前三名的四类对象,暂停该镇乡、街道农用地转用报批,待存在问题解决后方可报批。对获奖的单位则在农用地转用指标安排上予以倾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