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痰吐哪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一扬

  有痰吐哪儿?当然应该吐在痰盂里、垃圾桶里,或者吐在纸巾上,再把它扔进垃圾桶里。但是,如果有痰在口,身边没有垃圾桶,手中没有纸巾,那该怎么办?许多人也许会忍一忍,但更多的人可能就会“张口就来”。5月9日,杭州市第三医院的20多位护士来到杭州火车站候车室,向旅客和市民免费发放了1万余只精致小巧、便于携带的“一次性吐痰袋”(见5月10日《宁波日报》)。

  应该说,一个人文明习惯的形成,一要靠自觉,这离不开坚持不懈的践行;二要靠制度,这离不开严厉而持久的执行;三要靠必要的条件和环境,给人提供一定的便利,或者形成一定的“软约束”。举个简单的例子,前些年,逢年过节,街头总要摆放鲜花,一些市民偷花抢花的现象一再发生。这几年,这种现象几近绝迹。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实条件和环境让许多人觉得,有些不文明的事不该做也没必要去做了,并渐渐成为一种习惯。

  很多时候,我们更看重的是道德教化和制度约束,而忽略了环境对一个人文明行为形成的重要性。当有痰无处吐,尿急找不着厕所,闯红灯无人制止,给人让座却得不到褒扬,该安静的地方没有提示语时,许多人的文明就可能“失效”。这绝非为不文明者辩解,而是说,一个人文明习惯的形成是一项长期性的“综合性工程”,我们做起来也应多管齐下。虽说光凭“一次性吐痰袋”不可能治好随地吐痰顽症,但人们用多了、用惯了,口中有痰时,就不可能那么“随便”了。遏制吐痰陋习是这样,改变其他不文明行为也是这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