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真正赋予公交通行优先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真正赋予公交通行优先权(图)
图为排成长队的公交车在灵桥西停靠站上下客。(记者胡建华摄)

  本报记者曹爱方

  近年来,宁波的城市公交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公交车越来越多,线路越开越远,市民乘坐公交车也比以前更方便了。但是,为何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却不见增多,市民对乘车难问题依然抱怨呢?

  从红绿灯现象说起

  市公交总公司对红绿灯现象的一份调查,使我们开始重新思考市民“疏远”公共交通的另一番心态。该调查显示,1路至20路市中心线路,线路总长203公里,要经过的红绿灯总数为327个,平均为0.62公里一个,有时还需要两三个灯次才能通过。其中,19路是经过红绿灯最多的线路,在总长9.4公里的路程上遭遇20个红绿灯,平均每0.47公里就有一

  设置了这么多红绿灯,也许是出于安全的考虑,但行车速度不可避免地慢了。社会车辆的不断增多,更使得城市行车越来越慢。据测算,2003年城市公交车辆时速为15.8公里,到2004年时速为13公里,大量的公交车耗在路上的时间越来越长。这样的时速,与公交车辆的国家标准(每小时20公里)相差甚远。

  当然,行车速度的快慢还受其他因素的影响。但通过红绿灯现象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不少市民没有选择公交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而改用自行车、电瓶车等其他交通工具。

  公交车亟待更快捷准时

  显然,城市公共交通作为城市最为经济的交通方式,要想成为市民心目中最为便捷的交通工具,就要让它脱离时速的困扰和尴尬,从城区拥堵的交通现状中摆脱出来。而要想让公交车辆真正快起来,就要赋予城市公交以道路“通行优先”的权利。

  据了解,公交专用道是实现公交通行优先的主要载体,通过设置和划定公交专用道路、优先单向、逆向专用线路等,保证公交车辆对道路的专用或优先使用权。公交专用道不仅是衡量城市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有关专家认为,公交专用道可以在城区现有道路上进行,今后市区新建、改建的主干道也应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公交专用道。

  在今年年初制定的《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中,市政府确定了城市公交发展的近期目标:2005年-2007年,公共汽车平均运行速度达到每小时20公里以上,准点率达到85%以上。与此同时,市政府还要求把公交专用道的建设作为城市道路建设的重点,通过辟建公交专用道,使中心城区形成快速公共交通主干路网。

  有关专业人士认为,只有将公交专用道建起来,让城市公交享有独特的路权,公交车辆才能“快”起来,“准”起来,“优”起来。

  公交专用道何处寻

  宁波目前有4条公交专用道。中山路东门口公交站点有一条公交专用道,药行街开明街站点也有一条。这两条公交专用道都处于市中心,但都只有几十米长,而且,这两条道均与主干道采用绿化带隔离。于是,问题出来了:如遇公交车抛锚,总是堵在公交专用道的出口,排起长队的公交车出不来。因此,这两条公交专用道被戏称为“公交停靠站”,而且是不方便的公交停靠站。

  宁波还有两条真正意义上的公交专用道:江南公路有一条,长2.5公里;江北大道也有一条,长2.3公里。然而,这两条公交专用道都处于城市边缘地带,而且目前这两条道路的通行状况都不错,一般不会造成路堵。

  根据新的道路交通法规定,公交车只能在公交专用道上行驶。同样,其他社会车辆不得进入公交专用道。但是,在江北大道、江南公路的公交专用道上,却时常可以见到各种社会车辆的“身影”。

  由此看来,光建设公交专用道还不行,配套的监督管理也要跟上。有关专家认为,建立公交专用道的监控系统,对占用专用道、干扰公共交通正常运行的社会车辆要严肃处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城市公交享受到通行优先的权利。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