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举办中国游照片展--一位美国大学校长眼中的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五月十三日电 题:一位美国大学校长眼中的中国

  中新社记者 谭宏伟

  凯恩,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副校长,去年仲夏带着他的夫人苏珊去了他们从未去过的中国,在两个多星期的游览中,拍摄了两千多张照片。他们从中挑选出一百多幅举办了今天的摄影展,展现一位美国大学校长眼中的中国。

  这是一个轻松愉快的周末夜晚,凯恩夫妇在纽约亚洲文化中心的展厅里,讲述着他们的照片和照片以外的故事。今天影展的观众因此也成了影展的听众。其中有凯恩校长的朋友——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总领事刘碧伟大使和夫人方淳,还有大学生,还有摄影爱好者。

  凯恩和夫人此行游览了北京、西安、重庆、苏州、上海、桂林、香港等多座城市。他们一张张地说着照片,就像是又一次重游。他们不仅拍下了长城、故宫、兵马俑、东方明珠塔这些作为历史的中国或现在的中国标志性的景观,而且更把镜头对准中国普通百姓和他们的生活细节,比如:正在化妆的京剧演员、坐在母亲背篓里的娃娃、站在车流中指挥交通的警察、公园里舞蹈健身的人们、巷口下象棋的人、菜市场中挑着担子的女人、影院前的《特洛伊》海报……对于这些照片所展现的场景,熟悉的人感到亲切;不熟悉的人觉得有趣。

  刘碧伟大使说,这些图片让他感到很亲切,很感动。好像又见到自己在国内所熟悉的情景。他特别称赞凯恩拍摄的那幅长城的照片,并让一旁的摄影记者从专业的角度评价。凯恩在说到长城时不仅慨叹它的雄伟壮观,还讲了一个小插曲,他说,登长城时,没有穿上印有“我登上了长城”的T恤感到有些遗憾。不过后来他的一位来自中国的学生送给了他一件,他觉得相当高兴,总算弥补了缺憾。

  在中国,凯恩夫妇还走进普通小院中的一户人家,为女主人在自家的厨房前拍下一张照片。苏珊夸赞女主人热情好客,并说“虽然那个厨房很小很小,但是非常整洁。”凯恩在介绍那张人们清晨在公园舞蹈健身的照片时,幽默地说,也许,这也是一种“恰恰”或者“伦巴”。喜欢成龙的凯恩,在香港拍下了印在维多利亚湾星光大道上的这位影坛巨星的手印。

  虽然,凯恩夫妇没有为展出的照片写下任何文字说明,但是他们的今天讲述无疑是最为生动而有趣的图片说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