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音乐人任重道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27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中国音乐人任重道远(图)
金铁霖教授。(周建平摄)

  本报记者南华

  作为中国声乐界“金氏唱法”的创始人和掌门人,现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音协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的金铁霖教授,目前旗下弟子大都在中国乐坛声名显赫,有我国第一位民族声乐研究生———彭丽媛,有著名歌唱家李谷一、宋祖英、董文华、张也、吴碧霞、戴玉强、白雪等一大批民族声乐人才,但金教授出现在记者面前,却是一个十分和蔼的长辈和智者。

  昨日,在宁波音乐厅旁的休息厅里,记者采访了第一次来到宁波的金教授。金教授先是为宁波音乐厅题写了“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经典格言,然后微笑着说,他在1993年曾因去舟山路过宁波,时隔12年,在去保国寺和宁波市区转了一圈后,发觉宁波发展飞快,城市干净、绿化好、空气好,使人心情很愉快。至于宁波音乐厅,金教授的评价是一个外形很好的室内乐理想音乐厅。

  金教授是中国音乐学院的资深声乐教授,也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民族声乐硕士生导师。谈起他的第一个民族声乐硕士生彭丽媛,他很高兴地说,彭丽媛硕士毕业后在北京、上海、广州的个人音乐会,都非常成功,彭丽媛的歌声为我国广大老百姓所喜爱,作为老师,他是十分欣慰的。

  说起他的学生桃李满天下,问他是怎么教育出这些音乐界的大牌明星的,金教授说他在教学方面不仅仅是教人唱歌,还包括全面素质的学习和训练,以达到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和时代性的高度。他的教学秘诀是7个字“声、情、字、味、表、养、相”,声、情大家都可以理解,字是字正腔圆,味是味道或称乐感,表是内心和形体的表演,养是音乐、文学、艺术等修养,相则是貌相。

  谈到中国民族声乐走向世界的问题,金教授认为中国民族声乐有悠久的历史传统,中国民族声乐界一直致力于把中国声乐推向世界,向世界展示中国声乐。近几年不断有中国民族声乐歌唱家在国外取得成功的喜讯:之前有彭丽媛在新加坡举办的演唱会,最近两年宋祖英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和悉尼歌剧院举办的音乐会及萨仁呼在维也纳的“中国新春音乐会”上的献歌等,都获得了好评。金铁霖认为中国民族声乐独树一帜,中国民族声乐走向世界音乐之林的道路,曙光在前。至于如何让民族声乐在世界乐坛占有应有的地位,中国音乐人任重道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