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女儿起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女儿呱呱坠地后,为女儿起名成了我家的头等大事。

  起个既好听又独特的名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最令人苦恼的是我姓“崔”,与“吹”谐音。文学作品中姓“崔”的大多是反面形象。曾记得中学时学过的李季先生的《王贵与李香香》那篇文章中,称一个土豪劣绅叫“崔二爷”,为此我曾引来了许多同学的取笑。查一下词典,姓“崔”的祖先还发明了一个成语叫“沆瀣一气”,真够得上名垂千古了。据此就能知道要想为姓“崔”的起个好名字,更是难上加难。为了给女儿起名字,我时时留心,处处留意,看电视、读报纸、阅小说时,对出现的人名集中了全部注意力,偶尔有中意的名字,可又不敢用,因为有好名字的都成了名人。

  看起来拣现成的名字这条路不通,只得另辟蹊径。一日,我正埋头在《辞海》中咬文嚼字,忽然发现一个词语——璀璨,何不用于女儿名。想到这儿我欣喜若狂,立即将其作为女儿的大名告知亲朋好友。谁知,这竟引来我父亲的强烈反对,原因是乡下长辈中有叫“灿”的,按当地风俗,晚辈不能重长辈的字。我一听泄气了,这么好听的名字算是泡汤了。

  就这样,时间在冥思苦想中匆匆而过,转眼女儿已满月了,名字却还没有着落。亲朋好友这个说我不操心,那个说我对女儿不亲,更有甚者批判我重男轻女,一时间我成了众矢之的。我召集亲朋好友,郑重要求他们每人为女儿起个名字,若被采用,我将在小城最高档饭店宴请。可是,几天过去了,女儿的名字仍然悬着。正当我知难而退,准备求助命名馆时,忽然发现放在客厅的帆船模型上写着“一帆风顺”四个字。我灵机一动,女儿何不叫“一帆”,与“崔”搭配,风吹一帆,含义深远。女儿终于有名字啦!

  正当我扬扬自得时,一位当老师的朋友告诉我:“你女儿叫一帆,这名字太俗了,我教的学生中就有两个叫一帆的。”我听后愕然,后又安然。女儿不就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一员吗?女儿今生“一帆风顺”,不就是我们做父母的希望吗?

  (明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