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念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今年春天,我栖息过数年的老家随单位的房舍改造拆除了,心中很是不舍,似乎全忘了当初住时的诸多不便。

  老家是结婚时分的家属院,在校园深处一条巷子的尽头。两间狭小的平房,房后是片废弃的藕塘,房前是低矮的小院。窗前,有一株细小的山楂树,月明之夜,树影横窗瘦,润色了我们的梦。刚结婚那年的冬天,未添置电视的我们常围着炉火,玩跳棋、看闲书。炉中红薯飘香,偶尔听听外面轻柔的落雪声,并未觉出远离现代文明的日子有多乏闷。

  雨季到时,院门外低洼幽长的巷子常积水很深,去上班需趟水而行。看着我脚上的新鞋、脸上的阴云,憨憨的丈夫光了脚板背我过去。伏在丈夫温热的背上,我抑郁的心里渐渐晴朗,不再觉得潮湿发霉的房间有多讨厌,也原谅了那些常从藕塘里踱到我家串门的大大小小的青蛙们。

  再后来,儿子的到来让老家鲜活了很多。儿子嘹亮执著的哭声惊飞起树上的麻雀,儿子纯稚快乐的嬉笑恰如家中清风缕缕。看儿子在院内蹒跚学步,摘取墙角颗颗诱人的红草莓,我的心也灿若5月的暖阳。听儿子对着大雨冲洗后的山楂树,吸吸鼻子,喊出“今天的空气真清闲”(小家伙不知该用“清新”),我和丈夫都忍俊不禁。老家泛黄的墙壁上,刻着儿子一年年长高的印痕,绿意弥漫的小院里,布满儿子一天天变大的脚印。

  老家是我心灵的港湾。那年娘家有了太多变故,从夏到冬,我一直奔波在父母和工作之间。多少个起风落雪的夜晚,从娘家匆匆返回,心力交瘁,可远远望见家中灯光里粉色的窗帘时,温馨又弥散在心间。有时,丈夫牵了儿子,沐着雪花迎出我很远,一家三口相偎走向小巷深处的家。那情那景,让我流泪。

  细想,自己是恋着那些留在老家的点点滴滴的时光,恋着那些融了太多喜怒哀乐的日子!

  (刘美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