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母亲的菜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0 大众网-生活日报

  我看见母亲在菜园子里浇水,橡胶水管中银子似的自来水汩汩流淌,蜿蜒地爬过炽热松软的泥土,嗞嗞作响,咬牙切齿般的毕剥呻吟。我觉得那倒是满足后略带疼痛惬意。

  听到栅栏开合,母亲转过身来诧异地望着我,你咋不睡了?屋里太闷又没风,我睡不着。一抹笑意攀上母亲的嘴角,她把水管扔到地上,钻进浓绿的黄瓜枝叶里。很快就钻了出来,手里握着两根细嫩的黄瓜,瓜蒂上还带着未凋落的黄花。母亲把黄瓜拿到水管前冲洗一下,递给我一根,来,吃吧,嫩得很,娘种的,解渴呢!

  我接过来,黄瓜翠绿的身体上挂着几滴晶莹的水珠,映出母亲干裂的嘴唇和笑脸。我小心地咬一口,咯吱咯吱地嚼几口咽下,对母亲说,娘,我不想上高中了。正在弯腰拔草的母亲立刻僵了身子呆在原地,半天她才头也不抬地说,咋?不想念书了?想跟娘一样在这土里受一辈子苦?我赶紧解释,不是,不是,是我学不会,上了也是浪费钱。

  你可别后悔,那既然这样,来吧,帮娘拔拔这些草吧,母亲抬手唤我过去。等到钻进去,我才发现世界竟然可以那么热。我张大了嘴却喘不过气来,汗水密密麻麻地从额头脖颈脊背大腿渗出来。没有拔完那一垄地,我扑通一下跪在地上,大滴大滴的汗水落到泥土里。

  我羞愧地爬了出来,坐到地头拿起水管一通猛灌。母亲没阻止,她站在我身旁自言自语,这种地和学习一个样儿,哪有不下工夫就种出来好菜的好事呢!我抬起头,小声说,要不我去试试?这就对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是了,看看,她举起手边刚刚摘的那根黄瓜说,你别指望每一根黄瓜都长成黄瓜王不是?

  阳光下母亲的笑脸定格在记忆中,她的眼神清澈而坚定,像那天的天空般湛蓝。直到今天我还总是记起母亲那句笑言,以后的日子里,不管经历多少磨难,我都不会轻言放弃。因为母亲说过,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就是了,我尽力了,所以就没有遗憾。

  (杜文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