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博士画家李新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3 今晚报

  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工笔人物画范《李新禹作品选》的扉页上写着:

  “1964年出生。毕业于天津大学机械学院,硕士学位(现为在职博士),副教授。”循着这样的介绍,再看李新禹在工科方面所学的专业,本科学的是机械工程,硕士专业是热能工程。博士专修的是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为什么介绍这些呢?在艺术界,工科博士画家虽非绝无仅有,但也属凤毛麟角,稀之又稀了。

  李新禹自幼喜画爱画,10岁时的作品曾作为杂志的封面画发表,他的一幅《喜看大港新面貌》曾被市推荐到全国参选。进入高中后一心向学,后在高考这个“独木桥”上一路拼杀,进入博士这个象牙塔。从1994年开始,又重拾画笔,于1996年考入天津美院中国画系助教研究生班学习,先后受教于杨德树、霍春阳、白庚延、何家英等名师。李新禹从1997年开始至2004年,他创作的工笔人物画五次获得全国大奖,成为中国工笔人物画杀出的一匹黑马。

  曾问李新禹,搞工科和绘画是两个毫不搭界的东西,学习工科对绘画有补益吗?李新禹回答得很简单:严谨。

  学工给人以谨严的思维,行事的缜密,构图的精练。纵观李新禹的工笔人物画,给人以这样的感觉,画面精准,人物清纯,背景淡雅。这或许是这位博士画家的过人之处。

  说到这里,不能不说当今社会的一个共生现象,在全国性的大的美展上,大画幅的、繁复精细的工笔画占有相当大的比例,然而以工笔画得大名的或长期坚持画工笔的画家却比例很低,这么庞大的“工笔参赛大军”在一个什么环节上流失了呢?很少有人回答这个问题。其实很简单,就是“市场”使许多画家由工笔转向利润更丰厚的小写意或写意画法上了。板凳要坐十年冷,工笔辛苦谁人知。李新禹说,他的一幅工笔画,从构思到打稿直至完成,一般要半年或更长时间完成,它的所得是什么呢?他的画从未进入过市场,他觉得画虽然未与市场接轨,但很喜欢用绘画这种艺术形式,把个人的感受、情趣都融入进来,用画作来展示个人的文化学养,袒露内心的意念性悟,这是享受,他喜欢享受这样的过程,而非追逐市场得到利润的过程。

  由于严谨,李新禹笔下的古装人物从不“戏说”,画唐代妇女,从服装到发型都是在广泛研究史料的基础上创作的,对枝梢末节也不放过,即便是服装上的花纹、头上的头饰都有“出处”。

  中国工笔画不是一个“细”字就包罗了全部,人物的端庄大方,背景的清丽典雅,色彩的和谐统一,立意的高古大气,有了这些才能构成一幅画的超凡脱俗,才能在众多的工笔人物画作中得到观者的青眼。在2000年的中国艺术博览会上,台湾等媒体这样评价李新禹:“造型典雅娟秀,风姿绰约,高古而不失时代风格,笔法稳健,设色统一清丽,于淡雅中具有富丽浑厚婉转之变化。”

  这就是博士李新禹献给艺坛一个惊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