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苍凉的微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3 今晚报

  那一夜,秋风凄凉,苍穹墨黑,楚歌如潮水般涌来,飒飒西风磨砺成锋利的刀刃……项羽被困于垓下,他仰望苍天,知道自己再也走不过今夜。

  项羽爱妃虞姬知夫君已无力回天,为了安慰夫君,她劝项王饮酒,由她舞剑助兴,一曲《夜深沉》奏出千古重情。“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虞姬为使夫君免除拖累,以便赴江东再起,她决意自殉,饮剑香消。剑能断魂,情却难断。

  世间有百媚千红风情万种,霸王项羽却只钟爱他的虞姬。虞姬以世间最惨烈的死法,表达了她对项羽最深挚的爱恋。生生死死,轰轰烈烈。

  四面楚歌,四野茫茫。曾有“破釜沉舟”壮举的霸王别情缱绻,慷慨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姬虞姬奈若何?!”

  乌江的苇丛覆盖了八千江东子弟迷失的小道,乌骓马的长嘶卷起串串焦躁的镝音。何去何从,孰生孰死?面对如蝗而至的“刘”字旌旗,背对含憾而去的一叶小舟,项王笑曰:“天之亡我,我何渡为!”这千古一笑,把战神临终前的神态写活了,也写神了。

  司马迁的笔锋直入这位征战英雄丰沛的内心世界,勇猛无敌之外又添了铁骨铮铮的英雄气概。英雄末路,能有笑的勇气且能笑得出来,那一定是足以令江河断流的笑。司马迁不愧为名公大笔,为世人留下了一张无怨无悔的心襟坦荡的笑。我从字里行间感受到了这笑的力量。那一瞬间,项王洞穿一切的双眼使我的心灵顿生一股震颤的感觉。

  历史犹如一枚硬币,正面是帝王,反面是贼寇,就看落地的一刹那。果真如此么?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历史背景上的乌江留下了一位败而不倒的英雄的苍凉的微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