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台“国代”选举并非连宋登陆效应的观察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据大公报报道,台湾任务型“国民大会”代表选举结果14日揭晓。北京的台湾问题研究专家认为,本次选举由于种种原因投票率太低,而且议题模糊,因此并不是连宋登陆效应的一个观察点。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李义虎说,“任务型国代”目的就是为了“修宪”,民进党、国民党等大党持支持态度,而亲民党、台联党、新党等小党则反对“修宪”。超低的投票率很难反映岛内民众对发展两岸关系的支持。而岛内此前各种民调都明确地传递了民意对改善两岸关系的肯定,选举结果不能表明这种民意发生变化。其次,岛内政治是个很复杂的情况,就岛内民众对“修宪”和选举的态度而言,与两岸问题的关系也不大。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孙升亮指出,投票率过低,很难反映问题,而且最主要的是,这次选举和两岸关系并没有直接关系,蓝绿双方没有真正的交锋。

  他认为,这次选举并不是连宋登陆效应的观察点,其重要性也很低,政治含意就更小了,不能过于把两岸关系的改善与“国大”选举结果联系起来。他注意到亲民党对“修宪”的立场近期有所改变,“可见,亲民党本身是不太在意这次选举的,否则他不会在最后时刻改变立场。”他说,两岸关系不需要通过这次选举来检验,超低的投票率反映的民意是相当有限的,这次选举没有基本盘的对撞。

  孙升亮进一步分析说,“立法院”选举中民进党获八十多席,国民党七十多席,按这个比例,民进党在这次选举中应该比国民党超过二十个席位以上才算大胜,因为这次要选出三百个席位,而上次只有二百二十多个席位。“这说明蓝绿的基本盘是缩小了,国民党的处境还变好了。”

  他认为,如果民进党的得票率少于国民党,反而使两岸关系的变量增多,因为陈水扁所受到的党内压力会更大。“民进党现在急需一次好的选举来提振士气,否则内部的问题会更多,陈水扁自二月二十四日以来相对缓和的路子也就有可能发生改变”。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震远认为,“任务型国代”选举的重要性不大,再加上天气恶劣等原因,很难调动民众投票的积极性。“这倒应了过去所说的‘天气不好对泛绿有利’,不过这么低的投票率还有什么意义呢?”

  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朱卫东认为,不能简单地把连、宋来大陆影响岛内民意与“国大”选举的结果直接挂鈎,因为投票率超低,选举的技术性因素作用突出,很难解读。(记者王德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