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医生上岗带本文化"口袋书" 提醒该怎样和病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4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从下周起,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曙光医院的全体医护人员上班时,都要随身携带一本“口袋书”《医院文化手册》,以便随时随地翻翻手册,提醒自己什么时候该和病人说什么话,不能发火的时候忍住脾气。2005年是卫生部确定的“推进医疗服务质量改善就医难”的医院管理年,“口袋书”的出现在沪上医务界引起强烈反响。

  昨天,记者提前目睹了“口袋书”,大小比交通一卡通稍大,形状就如同一本可折叠的迷你电话本,放在白大褂的口袋里刚刚好。打开“口袋书”,里面是分别针对医生、护士各种工作场景的“参考语言”,如“对不起,给你增加痛苦了,再来一次好吗”、“你的精神比前两天看上去好多了”、“昨晚睡得好吗”等。

  据悉,医护人员随身携带“口袋书”后,一是要背熟这些用语,二是其他任何让患者听了不舒服的话将被列入“禁说”范围。“如果他在工作中遭受压力或委屈,忍不住要发火了,就马上拿出手册翻翻,试着把火压下去,把不该说的话咽进肚子。”院方告诉记者。根据心理测试,当人体在怒火中烧时适度地阅读调节读物,有助于改善情绪,调整言行。

  其实,早在几年前,上海市卫生局就要求所有医院都必须执行《文明用语100句》,并对药房窗口、化验窗口等不同环境的用语作出具体规定。但效果并不十分理想,有些市民仍反映看病过程中遇到态度不好的医护人员,冷言冷语伤人心。“有些医护人员当时《100句》用语考试通过了,但时间一长又忘了,而平时的工作环境也缺乏对他们客观冷静的提醒和约束。”一位卫生局官员告诉记者。有关人士表示,“口袋书”的出现有望对医护人员起到提醒作用。

  “医生护士讲话难听,除了工作压力的原因,也和他们自身的修养有关。”一位曾数度上医院受气的年轻白领这样认为。不少病人也有同感,为什么一些著名专家坐门诊再辛苦也能保持笑容,因为他们有修养,对医生护士应该有长期、潜在的人文培训。

  作者:李蓓

  (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