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民调显示逾半数民众质疑"国代"选举代表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4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5日消息:台湾任务型“国代”选举结果出炉,岛内《联合报》昨晚最新选后民意调查发现,虽有逾四成民众满意选举结果,但有五成一质疑这次“少数民意”的选举代表性不足,且有六成九选民迄今仍不清楚新“国代”的任务到底是什么。

  这次选举,超过八成选民投票给赞成“修宪”的政党或联盟。调查发现,四成四民众对于通过赞成“修宪”的选举结果表示满意,二成二不满意,三成三无意见。

  其中,泛绿选民有六成五对“赞成修宪”过关的结果感到满意,泛蓝选民对此评价分歧,满意和不满意比率各为三成六比三成八。

  各主要政党的得票与席次分配方面,对于民、国两党分居“国代”前两大政党、亲民党得票低于台联党的结果,四成三民众满意,三成三不满意,二成四无意见。

  交叉分析发现,民进党和台联党支持者各有八成四和六成五满意这次选举的政党得票结果;国、亲支持者对于选举结果都以不满意者居多,其中国民党支持者有六成一不满意,亲民党支持者的负面评价更达七成四。

  联合报分析说,这次选举主要目的虽是选出“修宪国代”,但本质上却是各政党政治版图的角力延伸,而非反映民众“修宪”立场。投票选民中,只有二成八是参考各政党“修宪”主张投票,五成坦承是投给自己平常较偏好的政党。

  至于动员力不足则可能是国、亲两党选票流失的主因之一。国、亲两党支持者的投票率在四成三左右,远低于民进党和台联党支持者约五成五的投票率。

  调查发现,满意这次“国代”选举结果的人虽然多于不满意者,但二成三的低投票率,却使五成一选民对于“少数民意”下产生的“国代”正当性感到质疑,仅二成七认为这次选举有代表性,二成二无意见。

  此外,即使“国代”选举已落幕,但仍有高达六成九的选民不清楚这次选“国代”的“修宪”任务为何,仅三成一自认清楚;即便是昨天去投票的选民,也有五成六不清楚其内容。

  据悉,本届“国代”将要复决“立委”席次减半及任期延长为四年、“立委”选举改成单一选区两票制与“公投入宪”等三项主要修宪内容。调查发现,选民对于“修宪”内容仍无共识。

  评估“公投入宪”对两岸关系的可能影响,民众看法不一。一成九肯定“公投入宪”对两岸关系有正面影响,二成八觉得会造成负面影响,二成二认为没有影响,另有三成一的人无意见。

  :选稿:王斌 来源:中国台湾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