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考制度改革”能否举行听证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连续一周,全城媒体天天都发布今年本地中考高考招生的信息。这不禁让人想到近十多年来,广州小学升中招生考试制度大变革起码有四五次之多,让人眼花缭乱:

  恢复高考后,广州长期实行“一试定终身”,全市小学毕业生参加各区的升学考试,竞争激烈的程度要让孩子之间以0.5分之差来决胜负。到上世纪90年代,开始部分实施电脑派位;2002年,广州为“减负”全部实施“电脑派位”,孩子们似乎一下子如释重负。但笔者在一次采访时,一个小女孩哭着问:“姐姐,我的成绩很好,这是我努力了6年的结果。但是为什么不让我考试,就把我派位到一所差学校?为什么连一个拼搏的机会都不给我?我6年的努力白费了……”孩子的话言犹在耳。第二年广州又恢复了“特长生”制度,瞬息间羊城内外遍布各种名为“兴趣班”实为“特长生速成班”的培训点,少年宫空前火爆。到今年又恢复了一停止多年的“推荐生”制度。由于有几家名校撤销初中部,无数家长领着孩子轮番赶考名校“换船出海”开办的“公助民办名校”初中部的招生考试。

  招生考试制度的变革从另一个角度讲,也反映了广州教育的蓬勃发展。但我们可以看到,每次变革都会有一批人的利益受到影响,比如多年准备应试的孩子失去了考试的机会。而在孩子而言,受教育几乎是影响一辈子的大事了,尤其是在广州这种人才竞争高度激烈的城市,一个环节上的教育水平很可能影响着一个人今后的升学深造之路是通衢还是蜀道。每次升学考试择校对于考生来说都似乎是面临着一次人生的转折。

  所以说,如果招考制度势必要顺应教育发展环境而发生变动的话,在酝酿制度变动之时,有关部门可否召开听证会,让考试的主体包括学生、家长、老师也参与决策,让我们的教育改革切实听取一下他们的意见,让我们的决策更科学民主、更公开公平。

  都市早茶(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