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观点对对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起眼

  刘先生6岁的儿子小弥“五一”期间趁父母不在家,自己上网订购了8300多元的跑步机,日前跑步机送到家里时刘先生才知道!刘先生要求退货却遭到了供货商的拒绝。未成年人的购买行为是否有效?

  

  小孩网购跑步机家长该埋单

  我认为,家长应照单付款。

  首先,网上购物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购买行为,要获取购买资格还要先进行注册,注册成功之后客户才会拥有一个账号及密码,正如信用卡一样。请注意,客户能够注册成功也就意味着网站默认客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只要登录者拥有正确的账号和密码,就能合法地登录网站进行购物,确认了的交易是双方都要执行的。至于登录者是否客户本人,那是客户的事情,我认为商家不需要去确认。

  举个例子,一个人拿着一张银行卡去ATM机取钱,只要他拥有合法的卡与正确的密码,那系统就默认了客户的身份,银行不需要、也不可能去确认每个取款人是否客户本人。同样的道理,网上购物的商家也是如此。

  其次,不论是《民法通则》还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它们都不是用以保护不合理的消费者的。家长们自己没有把父母应做的“监护”义务做到位,却要让商家承担损失,这难道不是一种霸王逻辑吗? (马启亮)

  

  网上大额购物送货前应确认

  现在网上购物已越来越普遍,对于几十元的订单,网上商户直接发货无可厚非,但是对于大额订单,商户最好还是通过适当的方式对买方予以确认。

  一方面,买家可能因为一时的疏忽,选错了物品的型号或是弄错了一些具体的东西。如果商户能给买家打个电话或是发封E-mail让顾客予以确认,不仅可能会让买家更正一些疏忽,同时还能体现“顾客至上”,给顾客留下较好的印象。

  另一方面,对于限制行为能力人或无行为能力人的购物行为在第一时间予以确认,不仅能避免监护人不知情,同时也能使商户自己少点麻烦;再有,现在网上购物如此方便,别有用心的人可能会通过这种便利作弄他人,通过确认,可以把这些恶作剧扼杀于萌芽之中,商户也不必花上冤枉的发货费用。

  商户对网上大额购物予以确认,不仅能免去他人的麻烦,更大程度是对自身利益的保护,试问何乐不为呢? (黎俊亨)(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