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角恋”中美国显孤单(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漫画“三角恋”
“三角恋”中美国显孤单(组图)
  在布什看来,格鲁吉亚就是一棵正在成长的“小树”,自己则是“巨人”。
“三角恋”中美国显孤单(组图)
对于布什“诱惑”欧盟的做法,“欧盟富婆”似乎并不领情。

“三角恋”中美国显孤单(组图)
布什想“套住”欧盟,多少还需要时间和耐性。

  美欧俄“三角恋”中,随着美国对俄罗斯的进一步挤压,美俄关系更加紧张;而欧俄关系则随着“路线图”的出台,会更加密切;欧美关系则呈现出更加复杂化的特点。布什今年2月的欧洲之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欧美紧张关系,但欧美之间的互不信任和疏远并没有根本化解。所以整体上来说,美国在“三角恋”中会更孤单。

  欧盟反对美国谋求支配世界、以武力“更换”别国政权的做法,这很可能是美欧今后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不断发生摩擦的诱因。

  欧美关系毕竟因为2003年的冲突伤了筋,动了骨,它不仅会有个较长的愈合期,而且今后一遇阴天下雨就会发作。后冷战时代,欧洲追求的是一种平息国际冲突的“和平与相对稳定的天堂”。而作为世界上仅存的超级强权美国,却认为在后冷战时期这种纷纷扰扰的无政府主义盛行的世界上,光凭国际法律和规则不足以维持和平稳定,唯有实力和强权才能起到维护安全与和平的作用。

  目前,欧美力量对比还十分悬殊,美国对欧洲还有着很大的影响。欧盟内部在一体化的进程和对美态度上存在分歧,还没有建立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加上欧美关系在一定情况下尚有缓解的可能,因此双方之间的矛盾不会无限激化。但是如果美国不放弃“单边主义”,唯我独尊,那么欧美矛盾上升的可能性还是存在的。

  俄美矛盾始终存在,只是时而明显、突出,时而隐晦、含蓄。俄罗斯对美国现在搞战略收缩,避免直接对抗。俄罗斯目前着重发展与欧盟以及其他大国的关系,希望以此制衡美国,获得战略回旋的空间。 时事点评(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