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欧俄“三角恋”关系最新进展 最近有“微妙”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9日,美国总统布什前往莫斯科参加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典,这对俄罗斯来说本来是件好事,然而布什在前往莫斯科的三天前竟然跑到俄罗斯的邻国拉脱维亚,这使得俄罗斯很为恼火;让俄罗斯更为愤怒的是,布什在庆典结束之后,又前往俄罗斯邻国格鲁吉亚,称赞格鲁吉亚的“玫瑰革命”。

  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布什希望通过此次访问加强美国与波罗的海三国和格鲁吉亚的盟友关系,进一步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布什此举势必使美俄关系更加疏远,使美俄之间的“冷和平”更冷。

  美俄关系更加紧张之时,欧盟和俄罗斯的关系却在实现历史性突破:10日,俄罗斯和欧盟领导人在莫斯科举行峰会,通过了有关建立俄欧统一空间“路线图”的一揽子文件。这次峰会是“重要的甚至是历史性的”,将把双方关系提升到崭新水平。

  美欧俄“三角恋”中,美俄渐行渐远,而欧俄则渐行渐近,进入“热恋”状态。 (本报综合报道)

  本版文字:木桥

  美俄:“冷”之表露

  美国近来采取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对俄的战略外围———原苏联各国展开了新一轮外交攻势,邀请乌克兰总统访美,插手吉尔吉斯斯坦大选,目的在于警告俄不要介入原苏联各国的内部事务,更不要试图恢复原苏联。

  火上浇油:布什敏感期出访

  布什前往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之时,美俄关系已经非常紧张。在布什总统和普京总统今年2月布拉迪斯拉发会晤前夕,美俄之间的纷争达到高潮。美国认为俄罗斯不仅干预了乌克兰的大选,而且还继续对格鲁吉亚和其他前苏联共和国施加政治影响;俄罗斯决定向叙利亚出售短程导弹、向伊朗出售核设施,更让美国恼火。俄罗斯对美国也有看法,认为美国单边主义倾向越来越明显,这主要表现在伊拉克战争和北约东扩至波罗的海三国的举动。俄罗斯认为,美国想尽一切办法在遏制俄罗斯势力。

  布什前往格鲁吉亚访问,并与格总统萨卡什维利举行了会谈,对新成立的亲西方政府表示支持,其用意非常明显。本来格鲁吉亚与俄罗斯的关系就非常紧张,布什的到来无疑是火上浇油。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有两个军事基地,格鲁吉亚一直要求俄罗斯尽早撤除它们。

  布什抵达前夕,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于5日表示,格鲁吉亚政府拒绝在俄罗斯驻格鲁吉亚军事基地撤除期限问题上进行讨价还价。俄罗斯则指责格鲁吉亚在反恐问题上不力,放纵躲在潘基西峡谷的车臣叛匪。格俄关系发展的这一敏感时刻,布什到访确实耐人寻味。

  北约东扩:“逼进”俄罗斯边境

  拉脱维亚、爱沙尼亚和立陶宛3国在去年分别加入了欧盟和北约,北约通过扩大打通了从波罗的海到黑海的纵向防线,北约的东部边界也向前推进了1000多公里,俄罗斯西北部边界直接暴露在了北约战车面前,为此俄对波罗的海三国加入北约一直持反对立场。

  波罗的海三国地处北约同俄罗斯的战略前沿,是北约对付俄罗斯的“排头兵”,但也是俄罗斯“回应”北约的首要目标。布什通过访问拉脱维亚并和波罗的海三国领导人会谈,就是要向俄罗斯表明,波罗的海三国是美国的盟友,受美国和北约保护,而且美国在波罗的海三国有重要的利益,俄罗斯甭想对波罗的海三国动什么“念头”。

  布什访问再次展现了美寻求遏制俄罗斯、进一步挤压俄战略空间的战略意图。布什希望通过访问进一步拉拢波罗的海三国、格鲁吉亚等,使它们加紧摆脱俄罗斯,向美国和西方靠拢。

  非寻常举动:俄外长抗议布什出访

  布什出访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使得俄罗斯心神不宁,在布什到达拉脱维亚之前,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便有了不寻常的举动,向美国国务卿赖斯发出一封正式抗议书,反对布什出访拉脱维亚和格鲁吉亚。

  一些俄罗斯人认为,美国在利用“玫瑰革命”和“橙色革命”的结果,使俄罗斯邻国倒向美国。布什出访格鲁吉亚,无疑是在给予该国某种有力的支持———虽然布什没有明确表明要求俄罗斯撤出驻格鲁吉亚的军事基地,但是格鲁吉亚还是感到一种鼓舞。

  格鲁吉亚议长布尔贾纳泽于12日表示,如果格俄两国有关军事基地的谈判近日内不能取得进展,格准备从本月15日起单方面宣布俄军事基地处于被撤除状态。正是因为驻格鲁吉亚军事基地的重要性,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于12日也作出了措词强硬的声明,称如果格鲁吉亚使两个军事基地陷于危险之中,那么俄罗斯就会寻求报复。

  俄罗斯媒体评论说,格鲁吉亚在军事基地问题上态度日趋强硬与美国在背后撑腰不无关联。

  美俄关系越来越紧张,但美国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出威胁性噪音。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有越来越强烈的愿望,那就是将俄罗斯驱逐出八国集团;华盛顿还有些政客提出反俄建议:不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遏制俄罗斯经济发展。

  当然,尽管美俄关系当前处于困境,但美俄双方的决策部门都深知双方的各自需求。美俄在全球范围内的共同利益,让两国不得不维系关系。

  四大问题:

  制约美俄关系

  武器出售

  俄罗斯最近不顾以色列和美国的反对,决定向叙利亚出售短程导弹,使得美俄关系面临严峻考验。美国一直认为叙利亚纵容恐怖分子,认为如果导弹卖给叙利亚,后果不堪设想。俄罗斯还向伊朗的某反应堆提供核燃料,美国正在为伊朗问题犯愁,俄罗斯此举无疑给了美国当头一棒。

  虽然俄罗斯承诺从伊朗回收所有核废料,并且敦促伊朗允许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但美国还是感觉到危险的存在。

  松懈的核管理

  核问题上,美国一个主要隐忧就是:“脏弹”或者核裂变材料会落入恐怖组织手中。

  俄罗斯一共有46个大型核设施,而其中就有39个存在严重安全问题。尽管俄罗斯接受美国很多确保核设施安全的援助资金,但俄罗斯没有让美国核查人员进入这些核设施。

  反恐方面

  军事基地扩展到东欧和中亚是美国全球反恐战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就俄来说,军事基地的存在已成了该国的心病。俄罗斯认为,北约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已经逐渐包围了俄罗斯。为平息俄罗斯对北约东扩的不满,布什提出成立“北约-俄罗斯理事会”,而该机构在国际舞台几乎没发挥任何作用。

  经济合作

  2003年美俄间经贸总额仅70亿美元,2004年据估计也不到100亿美元。美国虽表示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但俄关于该问题的具体争论以及“尤科斯”公司事件后美国舆论对普京的批评,使得俄加入世贸组织的问题又平添障碍。

  欧俄:“热”之凸现

  美俄关系越来越紧张之时,欧盟和俄罗斯却越走越近。10日,欧盟和俄罗斯在欧俄首脑峰会上通过了旨在促进欧俄战略伙伴关系的一揽子文件———“路线图”计划。

  战略伙伴:欧俄拥有“路线图”

  “路线图”计划明确:构建欧俄关系四个“统一空间”的具体目标和行动方案———统一经济空间以建立开放统一的欧俄市场、加深经济改革和提高各自民族工业的竞争力为首要目的;统一自由、安全和司法空间主要涉及联合反恐、打击跨境犯罪、情报交换、非法移民管理、签证政策等领域;统一外部安全空间包括双方承诺共同努力加强联合国、欧安组织、欧洲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作用,加强在武器不扩散和人道主义救援等领域的合作等;统一科教文化空间,包括加强科学文化联系和联合科研活动、成立联合教学和科研中心等。

  自2003年5月始,欧俄同意就建立四个“统一空间”进行谈判,双方全面展开了在各领域和各层次的磋商与合作。由于双方在放宽签证、遣返非法移民和免除欧盟航班飞越西伯利亚付费等问题上迟迟无法达成妥协,谈判一度陷入僵局。此外,5月2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费尔霍伊根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批评前苏联二战后对波罗的海三国实施“非法统治”,引起俄罗斯方面的强烈不满。

  5月9日,欧洲议会主席考克斯关于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的讲话称,雅尔塔会议后仅有一半国家享受到了“和平与自由”,弦外之音也给此次欧俄首脑会蒙上阴影。在外界揣度此次峰会能否就“路线图”计划取得成果时,欧俄双方首脑最终决定,暂时搁置争议,通过四个“统一空间”的建设实现“共同的战略利益”。

  今后进展:欧俄想联手抗美?

  欧俄关系的迅速发展证明了这样一种推断:当美国“单边主义”损害欧盟利益时,欧盟完全有可能采取“联俄抗美”的政策。实际上这种情况早已经出现,如美国指责俄罗斯与伊朗签订核燃料协议,欧盟则明确站在俄罗斯一边。在对伊朗的政策上,欧俄实际已经形成“抗美”联合阵线。

  随着欧盟东扩,欧盟越来越重视与俄罗斯的关系。北约东扩几乎把俄罗斯逼到了绝路,而第二批东扩的7个北约新成员在伊拉克战争中又都是“亲美派”,这让一心想打造“大欧洲”的法国和德国颇为不快。建立一个从大西洋到乌拉尔山脉、从波罗的海到地中海的“庞大的欧洲”是欧洲政治家们多年来的梦想。

  欧洲一体化进程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欧盟作为一个有相当综合实力的政治和经济实体,已成为国际社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政治和安全方面,欧盟越来越意识到,欧洲离不开俄罗斯,俄罗斯的参与是构筑欧洲整体安全的重要力量。而俄罗斯方面也不断地靠近“西方”,希望能融入欧洲社会,这样双方就找到一个共同点。与此同时,欧盟也希望通过与俄罗斯的接触与合作,来制约美国的政治霸权,从而谋求欧盟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在这方面,俄罗斯也愿与欧盟联手,营造有利于发展本国经济的安全环境。

  合作幕后:欧俄互惠互利

  欧俄加强合作有着几个深层次原因:

  第一,欧俄间的战略合作点与利益交叉点增加

  。欧盟国家对俄虽然有防范心理,不希望俄恢复对东欧国家的影响力,但不认为俄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对欧洲构成安全威胁。而在推动建立多极世界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方面,欧俄有共同利益。

  第二,欧盟看重俄潜在的巨大市场和前景变好的投资场所以及可靠的能源供应。

  目前,欧盟41%的石油、天然气供应源自俄罗斯。

  第三,欧盟在全球化及反恐、反扩散和跨国犯罪等安全挑战方面需要俄罗斯的合作。

  俄积极发展与欧盟关系,一方面出于相同的历史和文化渊源,另一方面也为在与欧盟的经济交往中利用自己“能源杠杆”吸引西方投资,以振兴俄罗斯的经济。

  此外,无论是对俄罗斯,还是对欧盟来说,双边关系的顺利发展都可以使双方在今后的对美关系中处于有利地位。

  欧俄“热恋”

  前进路上难题多

  3月1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应法国邀请到访巴黎,与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和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举行了非正式会晤。欧盟与俄罗斯渐行渐近,为世界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增加了动力。

  欧俄关系面临历史机遇的同时,欧俄双方由于各自地缘政治和战略利益,由于过去长期的对峙以及体制和文化传统的不同,双方合作仍面临不少挑战。

  一、欧盟一直认为俄巨大的核武库是对欧盟安全的威胁,这是悬在欧盟心中的一块石头。

  二、欧盟势力范围的扩大与收缩涉及到双方的利益得失。

  欧盟扩大后,不但其经济势力拓展到了中东欧国家,西方价值观也直接影响这些国家,这将大大挤压俄罗斯的政治和文化在中东欧的生存空间。欧盟一方面希望与俄罗斯加强合作,另一方面担心东山再起的俄罗斯对欧盟造成严重影响。欧盟这种对俄关系上的“两面性”,表现在对一些重大问题上的犹豫不决,这势必影响双方的相互信任。

  三、欧盟虽然已经给予俄罗斯市场经济地位,但在很多方面还有很多的限制。

  特别是在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问题上,欧盟虽然表示支持俄罗斯尽快加入,但还存在许多分歧。

  四、加里宁格勒问题曾在多届双边首脑会议上进行讨论,但始终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

  。加里宁格勒作为历史形成的争议地区,其战略地位对俄罗斯不言而喻。欧俄首脑此次会晤,虽然就这一问题的短期解决达成了妥协,但任何一方在这一问题上的新举动都会牵动对方的敏感神经,稍有不慎,就会影响欧俄关系大局。(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