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38 大众网-生活日报

  人民币升值无非是“逼”中国商品贵一些再出口。那么,我们为什么不提高居民收入,让中国商品贵一些呢。

  人民币升值后,中国房价、CPI及全球黄金、铜、石油等基本商品将成倍暴涨。因为升值后,美国的贸易逆差会进一步恶化,另外,中美之间贸易品的弹性与非弹性因素,美国现在施行中性利率+宽财政组合,都更强化了人民币升值后的美国贸易赤字问题。

  美国现在的贸易加权指数还须下贬20%,分摊到中国人头上,人民币需升值50%。这个幅度中国不可能做到。人民币升值后必定又遭短期资本围攻。届时,再加上日本及亚洲其他货币被迫释放出的大量货币,会迅速让中国老百姓体会到严重的高通货膨胀。

  过去几年,小布什的预算赤字与扩张货币政策让中国2001年外汇储备能买一桶石油的钱,现在半桶都买不到;能买一吨铜的钱,现在半吨都买不到。上世纪80年代末,美国用美元贬值套取了日本8万亿美元的财富。相当于中国现在8倍的

  GDP。如果今天美国想用人民币升值的方法来套取中国财富的话,这个数字是1万亿还是两万亿美元呢?

  加工贸易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耗国,最大钢铁、水泥、煤炭制造商。以致,美国人一提到中国商品就是廉价。廉价背后是“私人集体主义”与社会公民间越来越对立的碰撞。如果社会以这种民主的方式继续下去,那么这种贫富分化的基础还将加剧。

  今天,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是美国的1/5,工资是美国的1/20。所以,中国的工资提高能力应在3倍。如果中国的目标是,未来5年提高人均实质收入3倍,就单从劳动生产率的角度,益处将远远大于升值。道理很简单,升值改变不了中国的低端扩张与财富分配问题。升值后,许多大学生还得去卖猪肉、当房产推销员或选美。而推进人均实质收入提高:一、加快年轻一代的培养;二、释放许多被迫从事低端的人才;三、最终存活了大核心、大专业企业;四、大幅提高社会稳定程度。

  还有一点提醒,至今,许多学者还以为美国有很多过剩粮食,中国大搞加工贸易。美国人向中国提供廉价粮食,中国不亦乐乎。如果有一点点头脑的话,那么未来某一天,小布什削减美国的农业补贴,那时,中国只能是美国的囊中之物。这就叫美国程序。如先向阿根廷无偿提供基因种子再收费。

  (南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