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宁富镇掏钱帮穷兄弟“造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0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记者 刘泱 通讯员王贵文 蔡宁【金陵晚报报道】10年前到江宁,乘个把小时汽车颠簸到东山镇,看到的还是猪羊满街跑的景象。如今那里不少“回家进门一腿泥”的农民,已经成了不折不扣的居民——出门上班守时间,进门换鞋讲卫生。近年来,江宁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新市区面貌日新月异,但县情特点仍然存在,农业、农村和农民仍然是全区重要的工作内容。在13日召开的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工作大会上,市委书记罗志军点名表扬“江宁开发区是郊县自己发展起来的县级开发区,级别不高,政策不多,最近几年他们通过艰苦拼搏,奋发创业,经济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江宁区在统筹、协调发展中有哪些可取之处?他们下一步的发展思路又是什么?昨天,记者“统筹城乡发展郊县行”的第一站来到江宁。

  园区带镇:“大树底下好长草”

  江宁开发区经过10多年的发展,已经吸引了来自美国、瑞典、德国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1520多个项目落户,成为江宁名副其实的“皮夹子”。然而,就在3年前,与之紧邻的秣陵、谷里、东善桥等近10个乡镇,还是“村村点火、家家冒烟”的寒酸样。以百家湖街道为例,尽管他们紧靠着东山新市区、江宁开发区这些“大户人家”,但一度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还不到20万元,这种现象被称为“大树底下难长草”。为了尽快改变现状,2002年6月,江宁区成立了百家湖街道,划归开发区统一管理;接着,东善桥镇、秣陵镇、谷里镇……整体划归开发区统一管理。开发区的水、电、路延伸到镇村,老百姓生活跟着方便了;开发区引进的中小项目就放到镇里的工业集中区去,赚到钱大家分成,双方的积极性都大大提高;开发区内的绿化、道路保洁、物业管理工作,优先安排给区内群众,失地农民的就业也被解决了……这种借助已经十分发达的开发园区经济,带动乡镇发展、农民富裕的方式被称为“园区带镇”。依然以百家湖街道为例,街道工委书记王登华乐滋滋地告诉记者,2002年由园区统一管理后,他们第一年村级收入均达到50万元以上,目前各村的收入都在500万元以上。去年整个街道财政收入已经超过了1个亿,跻身南京16个财政过亿的街道之列。

  农民股东:“养只生蛋的鸡”

  家住江宁百家湖街道太平社区的老张,以前整天就伺候6亩多的水稻田。地被征后,他被安排在太平社区做水工。去年的时候,老张家领到了一本江宁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权证,凭着这个“红本本”,他这样的拆迁农民,就有权参加集体资产利润的分红。据介绍,太平社区是南京市第一家进行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的社区。也就是说,社区通过公司化经营,让集体资产增值、分红。这样一来,拆迁农民不再是拿几万元补偿费了事,而是抱成团闯市场,等于是“养了一只会生蛋的鸡”。老张给记者算了笔账,他家享有3.5个股份,加上配股可以分得红利1050元,另外年终工资加奖金还有1.2万元,等于是拿了个“年终奖”。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为了缩小失地农民和县城居民的生活差距,江宁设定了这么一条“不讲理”的规矩:辖区内的绿化、道路保洁和物业管理岗位,必须首先留给区内失地农民。就像在百家湖街道,15万平方米的道路保洁,原本只要4台清扫车便能全部解决,1年的成本不过200万元,换成870位农民人工保洁,一年至少多开支将近300万元。

  结对帮扶:帮穷弟兄“造血”

  江宁的丹阳、横溪、周岗三镇地处苏皖交界,相对偏远,发展比较滞后。为了促进这几个薄弱镇的发展,江宁区咬咬牙,打算最近在开发园区拿出300亩地,给他们盖标准厂房,税收租金收入都算他们的,组织就业量化给他们,并且要求还财政过了2个亿的乡镇结对帮扶,计划用3年时间增强这些乡镇内在的发展能力。上坊街道在江宁一直排在发展的第一方阵,此次,与他们结对子的是周岗镇。上坊的工委书记高德臣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要出钱帮周岗镇在园区盖1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这些厂房的房租收益每年大概在1000万元左右,加上落户企业所缴纳的税金,这些收入统统都将归周岗镇所有。另外,上坊每年还将从自己引进的项目中调4个给周岗。把投资者从上坊安排到地理位置相对比较远的周岗,肯定要给政策,这一块也将由上坊负责“买单”。高德臣说,以前的帮扶大多是蜻蜓点水,部门给薄弱镇一些钱,用完拉倒。现在是“造血”,从源头实实在在给好处,这样才真正“解渴”。

  今日人物:王建华(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

  从理论上来讲,不平衡是绝对的,平衡是相对的,作为领导者不能让发展的不平衡过大。过去江宁没有多少二元结构的矛盾,因为当时的乡镇和城市没有太大的差别,老城区的大马路、二马路也没有什么区别。现在随着江宁城市化的推进,城市发展得很快,相比之下,乡镇与城市的差别就出来了。我现在有很深的感触,我们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条,是要下决心解决城乡统筹的问题。如果江宁城市发展了,农村落后了,就谈不上构建和谐社会;如果农村某一个区域发展快,某一部分发展慢,不协调发展,也谈不上构建和谐社会。下一步我们的思路是:一手抓长远,一手抓当前。长远目标就是把开发区建成江苏最大的知识创新基地,这个不会动摇。最近我们在解决偏远乡镇的问题,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的问题。我们要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倒排日期,抓紧推进。(编辑 草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