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江宁:争做城乡统筹发展的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0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全市统筹城乡发展大会刚刚结束,记者昨天就来到了在扭转“二元结构”矛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上积极探索、取得实效的江宁区。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王建华说,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战略决策,市里这么多年没有开过对郊县扶持力度这么大的会了,我们感到非常兴奋,深受鼓舞。回顾江宁这几年的发展,就是依靠推进城市化进程,把后进镇村带上来,最终加快了全区的经济发展,缩小了与苏南先进地区的差距。我们一定要迅速贯彻落实全市大会的精神,率先走出“二元结构”,争做全市城乡统筹发展的排头兵。王建华向记者介绍了江宁区在城乡统筹发展上的具体做法。

  园区带镇,提速江宁城市化进程

  江宁人都知道,如果没有园区带镇,单靠镇村很难有跨越式的发展。百家湖街道是江宁最早实行园区带镇发展战略的街镇之一。2002年6月,百家湖街道成立并划归开发区统一管理。当时,百家湖的集体经济总收入不过315万元,外债却欠下了676万元。但到去年,街道人均收入达到6000元,社区集体经济平均收入突破140万元,街道经济规模由原来的全区倒数一跃全区前5名。对于园区带镇带来的变化,百家湖街道工委书记王登华深有感触:园区带镇带来了整个经济发展大环境的变化,街道和开发区融为一体后,不仅为街道发展经济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园区的发展模式也引发了街道干部经济发展观念的变化。据了解,从2000年以来,江宁区先后对9个镇街实施了园区带镇,园区与所带镇村统一规划、统一开发、统一服务。3年来,园区为所带镇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亿元,并将一些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向镇配套区转移,使镇村经济实力迅速壮大。东善桥镇2001年财政收入仅1100万元,开发区带动后连续两年翻番。百家湖街道村级经济原先平均在20万元左右,园区带动后各村平均收入已超过240万元,最高的突破500万元。

  结对帮扶,增强薄弱乡镇造血功能

  在江宁区经济“版图”中,排名前列的上坊街道,今年头4个月的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呈高位、高速发展态势,比起位于江宁与溧水交界的周岗镇来,无论人均收入、经济产值都高出一大截。面对发展的不平衡,强势乡镇带动薄弱乡镇发展势在必行。今年,经济强镇帮扶薄弱乡镇的举措在江宁全面启动,由东山、麒麟、上坊3个街镇分别一对一帮扶丹阳、横溪、周岗3个位置相对偏远、经济较为薄弱的乡镇。上坊街道工委书记高德臣介绍说,按照区里的要求,上坊镇将发挥自己在招商引资方面的优势,每年为周岗镇解决4个单体投资规模在400万元以上的项目,并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当地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由于相对偏僻的位置,一直是阻碍投资者落户偏远乡镇的一道槛。为此江宁区规定,由园区为这3个薄弱乡镇提供300亩土地,相关部门和园区共同出资为每个乡镇各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吸引项目落户后所产生的税收和租金收益归乡镇所有,无形中为被帮扶街镇带来了至少两项收入。据介绍,仅厂房租金收益每年就至少收益1000万元以上。江宁开发区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样做的最终目的,是通过增强当地的发展后劲,变输血为造血。”

  两个反馈,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农村

  “用经营城市的理念经营农村。”这是王建华常说的一句话。百家湖街道太平社区,3年前还是地地道道的农村,如今,在这里感受到的不仅是外在的城市面貌,更多的是城市化的运作理念。社区居民周书全这样动情地描述社区里的变化。他说,集体经济的收益,现在已经量化到了每一个居民,社区的每个失地农民都已经变成了股东。去年,3077位居民就领到了94万元的“分红”。钱从哪里来的?周书全一一历数:新“添”的打工楼租出去了;用100亩集体土地盖的标准厂房也全部租出去了;还有太平工业园、邻里大酒店及农贸市场,这些都是合作社的收入来源。“光租金收入,一年就有三四百万,年底的红利少得了么?”周书全高兴地说,“房东经济”现在是集体资产增值的最主要来源。今年,太平社区还准备再建1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呢。像太平社区这样的例子,在江宁还有很多。在江宁农村,集镇建设、三产建设、工业建设大多通过市场开发,实行资源共享。招商引资带来的税收和产业发展增强了乡镇的财力,吸纳了农民就业,使过去的农民有了更多的增收渠道,从而大大地推进了农村城市化,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对此,王建华认为,“经济发展的成果,既要反哺老百姓,也要反哺基层政权,让基层政权在增强自身实力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为百姓办事。”南京日报记者 刘晓 刘远 通讯员 贵文 蔡宁(编辑 五木)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