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传承优秀品质勇担历史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80年前的今天,被誉为中国工人阶级摇篮的上海,一名普通的纱厂工人顾正红因抗议日本资本家无辜开除工人而被枪杀。这一流血事件成为“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线。半个月后的5月30日,英国巡捕在南京东路英租界捕房门前无情枪击举行反帝游行示威的工人、学生,爆发了震惊世界的“五卅惨案”。

  惨案发生当天深夜,党中央就召开紧急会议,决定5月31日正式成立上海总工会,以便上海工人更有组织地进行斗争。在党的领导下,经上海总工会发动组织,由20万工人参加的总罢工、5万学生参加的总罢课、大部分商人参加的总罢市由此轰轰烈烈地展开,给帝国主义以沉重的打击。“五卅”运动扩大和巩固了党的组织,首次全面展示了上海工人阶级追求真理,不畏强暴,团结一致,对党忠诚的优良品质,充分显示了上海工会杰出的组织才华和能力。

  80年弹指一挥间。

  与80年前相比,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代的演进,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摆在上海工人阶级面前的任务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尽管沧海桑田,但上海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不仅一脉相承,而且与时代同步,不断丰富提升,发扬光大。环顾80年风云,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上海的每一次历史性跨越,上海的每一个进步,无不显示着上海工人阶级大无畏的献身精神,登高望远的大局观念,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与党同命运共患难的忠诚品质。

  当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努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快推进惠及全体人民的现代化建设进程,提高综合国力,实现民族富强与振兴,成了我们的头等大事。这一使命既壮丽艰辛,又光荣伟大。面对新的历史机遇,曾经为中国社会进步做出巨大贡献的上海工人阶级,在中共上海市委和市总工会的带领下,必然能传承优秀品质,紧跟时代步伐,立足本职工作,追求新知识,掌握新科技,提高新技能,增强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创业能力,为推动上海进一步发展,大手笔续写出历史新篇章。

  为了集中反映上海工人阶级传承不息的优秀品质,展示上海工会蓬勃发展的时代足音,从今天起,本报将推出“五卅”运动80周年暨上海总工会成立80周年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老海(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