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疾风暴雨遮不住 ———纪念“五卅”运动80周年暨上海总工会成立80周年\(下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三次工人武装起义

  内战连年,风雨飘摇。上世纪20年代的中国由于军阀割据,处于支离破碎的状态。1926年7月,国民革命军开始北伐,为了配合革命军北伐,上海总工会在中共中央的指导下,成立工人纠察队,实行武装起义,扰乱军阀后方。前两次起义均在军阀强大的武力下遭到失败。

  1927年3月,上海工人总结了前两次起义失败的教训,开始了第三次武装起义。在党的领导下,上海总工会筹建了5000人的工人纠察队和500名武装纠察队员,他们筹集300支枪械,将上海划分为7个区域,制定各区作战计划。

  3月21日清晨,上海总工会发出总同盟罢工令,中午12时,上海80万工人实现总同盟罢工。罢工实现后,立刻转入武装起义。7个区的罢工工人在武装纠察队带领下,对军阀政府的各警察署和兵营展开攻击。闸北地区是军阀部队据守的重点,经过30个小时的激烈战斗,到22日下午6时,军阀最后的据点———北火车站被攻克。

  第三次武装起义胜利啦!

  抗争怒潮风起云涌

  自从以一个阶级的力量登上历史舞台后,上海工人阶级就注定要承载起国家兴旺的历史重任,就注定要为摆脱民族危亡充当先锋队。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上海工人运动遭到严重挫折,然而,擦干泪水后,上海工人阶级抗争的怒潮依然一浪高过一浪:

  从1930年6月起至新中国成立前,上海工会领导了法电57天罢工、美亚绸厂工人总同盟罢工、日商纱厂工人反日大罢工等十余次。期间还举行抗日救亡运动,支援新四军,反内战示威游行等,这些罢工和运动或者改善了工人的生活,或者配合了反日、反蒋斗争,成为中国革命取得胜利的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如在“八一三”上海工人抗日救亡运动中,上海各行各业职工就纷纷组织战时服务团,、战地服务队等100多个救亡团体,开展运输、救护、支前、宣传等各项救亡工作。南洋、华成等烟厂女工组织戴上钢盔,背着急救包,奔赴前线,救护伤员;江南造船厂工人先后凿沉10多艘旧军舰和商船,堵塞航道,并突击生产水雷,支援前线;500余名人力车工人也用人力车去前线运送物资……

  护厂运动迎接解放

  随着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人民解放军饮马长江,准备战上海。国民党部队已成惊弓之鸟,据守上海的国民党部队和上海市政府为苟延残喘,在上海全面实施军事管制,并以“保护”为名,企图搬走全市重要工厂的机器、车辆、物资,并破坏发电厂、自来水厂等直接关系到百姓生活的公用事业企业。

  在党组织的指示下,上海工人投入了自己的护厂运动,他们组织纠察队、保安队,制止国民党散兵游勇进入电厂、水厂,并将重要的设备隐藏起来。

  上海公共汽车工人为保护车辆,将车子转移到胶州公园。工人黄克昌、顾济成在将一辆维修车开往胶州公园时,遇到一伙残兵,他们就故意打开引擎盖进行查看,骗过了他们。工人虞哲华因躲避不及被抓去开车,但在半途中,他又设法逃了回来……

  1949年5月27日,上海全部解放,从此,上海工人在“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的歌声中,投入到新中国的经济建设中!(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