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疾风暴雨遮不住 ———纪念“五卅”运动80周年暨上海总工会成立80周年\(上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1 东方网-劳动报

  五四运动点燃起工人阶级反抗压迫的烽火,广大职工开始寻求民族摆脱灾难,劳工摆脱困苦的抗争之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工人阶级从此开始以独立的姿态登上政治舞台:争取劳工权益的罢工此伏彼起,直面军阀、列强、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前赴后继,为建立新中国而发起的护厂运动英勇不屈……

  历史离我们很远,半个多世纪前的云烟有些依稀,历史离我们很近,峥嵘岁月的风雨在这里定格!

  上海总工会成立

  至上世纪20年代,上海工人已达到51万余人,占全国200万产业工人的四分之一以上。工人在创造财富的同时,却受到殖民主义、封建主义和资本主义的三重压迫:每天工作时间往往长达12个小时以上,工资却极其微薄,难以维持一家人的最低生活。他们的劳动条件也十分恶劣,在日商纱厂,大班和拿摩温时刻监视着工人,动辄训斥,甚至殴打。他们过着牛马一般的生活……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

  1925年初,上海日商纱厂3万多工人举行二月大罢工,反抗日商对工人的剥削。5月15日,上海内外棉七厂日本大班枪杀了工人顾正红,打伤10多名工人。

  暴行激起了上海工人、学生和各界人民的愤怒。5月16日,日商纱厂工会、店员联合会、印刷工人联合会等工人团体联合学生总会、沪北商学会等35个团体,成立日人残杀同胞雪耻会,他们发宣言,散传单,控诉日本资本家罪行。5月24日,上海工人、学生和各界代表10000余人,在潭子湾广场举行公祭顾正红烈士的追悼大会。

  5月30日,上海学生、工人3000多人,分队到租界演讲示威,很多市民也参加到游行队伍中来。租界出动大批巡捕,抓捕了100多人,将他们关进老闸捕房。上万名愤怒的群众聚集在捕房前,要求释放被捕人员,下午3点多钟,英国捕头埃费森公然下令发射排枪,当场打死13人,重伤数十人,酿成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面对血腥镇压,上海工人阶级没有畏惧。中共中央决定联合各界力量,包括国民党左派,建立各界联合反帝战线。5月31日,各工会联席会议召开,一致同意公开成立上海总工会。6月1日,上海总工会正式挂牌,并发表罢工宣言和告全体工友书。各业工人响应总工会号召,更为汹涌的罢工浪潮迅速在全市掀起……(来源:劳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