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一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1周回顾

  不能忘却的纪念

  肖 显

  鲁迅先生曾经以其著名文章《为了忘却的记念》来醒世警世,提醒人们烈士是因何而死的,怎样死的,我们还在怎样的在世上活着。

  60年过去了,见证过当年战争的人已所剩无几。在不久的将来,这场战争就要变成一场没有活着的见证人的历史了。然而,二战的硝烟尽管已经散去,也许时间的长河会带走很多过去的故事,但是战争的惨痛教训却应该永远留在世人心中,这样才能避免悲剧重演。战胜国与战败国的领袖聚首一堂,为的就是纪念战争的死难者,为的就是让世人不忘战争的教训。

  二战以后,欧洲各国采取了完全有别于一战后的态度和政策,战胜国和战败国共同演绎了人类历史上完美的道歉与宽容、和解与发展的新图景,促成了今日和平共处的新欧洲局面。丘吉尔在1947年回答统一欧洲的问题时说:“我们的目的是要促成整个欧洲所有国家的团结。我们不打算排除任何国家,只要它的领土在欧洲,只要它保证自己的人民获得基本人权和自由。”

  但是丘吉尔阐述国家外交关系的还有一句经典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布什在参加莫斯科参加纪念庆典前后,先后访问多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引起普京极为不快。

  同样还是丘吉尔那句名言,用在别的地方似乎也是一样。

  在莫斯科的庆典中,人们并没有看到布莱尔的身影。这位英国首相刚刚率领工党赢得了大选,但却随即面临后院起火的危险。工党内部要求他下台让布朗出任党魁、接任首相的呼声日渐高涨,甚至有人预测布莱尔年内下台。正所谓“外战才了结,内斗已开始”。

  然而就在财政大臣布朗虎视眈眈夺位时,布莱尔自家阵营先倒下的却是辅佐了他10年之久的首席政治顾问萨莉·摩根。现年45岁的摩根一直是布莱尔及其内阁的重要顾问,至今已为工党工作20年,曾在1997年议会选举战略制定中立下过汗马功劳。对于布莱尔而言,摩根的离去只是其整个阵营重新洗牌的一个体现。“过河拆桥”也许给布莱尔提供了一个扩充其政策制定队伍的机会。

  同样由于“利益”而遭到出卖的还有“坏小子”哈里王子。在刚刚开始军校艰苦训练之际,这位小王子又被曾经辅导过他的老师揭发美术课作弊。不过随着揭发人、伊顿公学前教师莎拉·福赛思与校方解雇官司的进展,人们发现,原来,这位老师也不地道。她在收了伊顿公学的封口费后,却贪心不足,终于与校方闹僵,才一气之下把哈里毕业美术作品涉嫌作弊的事抖落出来。英国小王子哈里美术课涉嫌作弊固然不应该,这位老师的所作所为也只是给人们留下了一个笑柄。

  1周图片
国际一周(组图)
国际一周(组图)
二战老兵

  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这些白发苍苍的二战老兵,用他们胸前耀眼的勋章,和他们脸上灿烂的笑容,为世人描绘了一道最为亮丽的风景线。

  1周关键词

  纪念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而在5月9日,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一场轰轰烈烈、举世瞩目的盛典在莫斯科的红场隆重举行。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组织的代表观看了此次阅兵式,这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美国总统布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等。除此之外,1500多位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兵也观看了阅兵式。

  间谍

  就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式见证了俄罗斯与欧美国家的外交关系得到改善几天之后,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尼古拉·帕特鲁舍夫12日毫不客气地揭开了几个国家对俄间谍活动的盖头。在这位俄罗斯间谍和反间谍机构负责人的批评言语中,美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和科威特均榜上有名。

  帕特鲁舍夫进一步指出的是,这一“异常活动”与常规的间谍活动有所不同,因为它都表现出相同的一个特性:借非政府组织的名义。

  摊牌

  种种迹象表明,伊朗核问题正朝着核危机方向演变。伊朗政府12日宣告即将恢复核转化活动,各方神经顿时拉紧。欧盟三国发出强硬警告,如果伊朗果真恢复核活动,那么欧盟就中止谈判、加入美国阵线,寻求联合国安理会对伊朗采取行动。这样一来,伊朗与欧盟“三驾马车”法国、英国和德国之间的“谈判僵局”将升级为“摊牌”。

  在这个十字路口,欧盟、美国、以色列似乎都在等着看伊朗下步如何走?

  争权

  英国首相布莱尔刚赢得连任,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工党内部逼他“退位”的新闻就铺天盖地见诸报端了。人们虽然对大选后工党内部可能出现党首之争有预期,但其来势之猛还是令人震惊。 (晓显)

  1周声音

  “我们将永远记住,这些灭绝人性的东西给人民带来的恐怖、屈辱和死亡。我们将永远纪念那些献出自己生命的人、那些奋勇战斗的人、那些在后方忘我劳动的人。”

  ——普京在纪念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的阅兵仪式上发表讲话。

  “由于仍没有候选人能够得到国民的充分支持,我将不得不再次出马……参加6月17日的大选是我生命中的一个艰难的决定,但我不得不吞下这剂苦药。”

  ——伊朗于5月10日开始总统候选人登记,在一天之内,已有100多人登记参加总统大选。伊朗前总统拉夫桑贾尼当天也宣布要东山再起,卷土重来。

  “我是一个精力旺盛的女人。如果你问我将来想干什么,我想成为美国第一位女总统,那种感觉真的很酷!”

  ——35岁的好莱坞和拉丁歌坛双栖天后詹尼弗·洛佩兹日前向媒体透露了自己的政治野心,希望有朝一日接掌白宫,而且还要对白宫的装修进行全面改造。

  “我最近看了一下你会见新闻界的报道,发现劳拉有的时候攻击你,今天的晚宴,我们将有机会保护你了!”

  ——美国总统布什一向以世界“保卫者”自居,而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8日会见布什时却开玩笑说,为了避免布什遭到夫人劳拉的“攻击”,他要在晚宴上对布什实施特别“保护”。 (晓显)

  (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