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魔鬼式训练 中国西点军校磨难教育引争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42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杭州消息)高强度,高负担,高收费,甚至还有可怕的体罚……最近,两所仿效“西点军校”的青少年培训中心,由于其独特的教育方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但这种高强度、超负荷、军事化的“磨难式教育”是否符合青少年的成长规律,是否有益于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呢?

  杭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

  招生口号:“我们是要打的”

  记者日前探访了“杭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拿鞭来,给我打!”记者来到训练中心时,正赶上训练中心的创办者万国英让一个名叫豪豪的男孩当众受罚。“西点”成立一年来,25个男孩几乎都挨过鞭子。

  万国英说,不打不成器,我们就是要通过“打”这一极端形式,让孩子牢牢记住,有些事情是永远不能做的。我们在招生时就有言在先———“我们是要打的!”

  事实上,“西点”的孩子大多都是令家长头痛的调皮蛋,在送孩子来时,家长都郑重声明:“孩子我算是交给你们了,放心打,大胆打!”所谓的鞭子是一根塑料绳外面包着一层花布。由于经过了特殊处理,鞭子打下去并不算痛。鞭子悬挂在训练中心的墙上,其威慑力和受鞭时的羞耻感要远远大于鞭刑的实际痛楚。

  训练中心实行寄宿制、全封闭管理,孩子们两周回家一次。每天放学后被接回训练中心,准时吃饭、训练。早上6时30分,孩子们开始套上溜冰鞋运动锻炼,若下雨就改成爬楼梯;下午放学回到宿舍,做半小时俯卧撑等;晚上是跆拳道训练或益智游戏。周末的课程表排得更满。“西点”每两个月安排一次学生远游,以拓展孩子们的视野。

  “在我们这里,所有的命令都是先执行,后‘抗议’。‘没有任何借口’!”万国英说,现在男孩子缺乏阳刚之气,创办西点男孩训练中心的目的,就是打造性格坚强、举止优雅的阳刚男孩,打造健康、睿智、幽默、豁达的未来男子汉。

  淮安行走学校———

  长途“行军”克服娇骄气

  在江苏淮安也有这样一所半军事化管理的训练营,被媒体称为“行走学校”。在这个训练营里,近百名从8岁到17岁的孩子都经历过在野外长途行走的训练,不论刮风下雨还是大雪纷飞,每天早上7时准时出发,一天行程至少四、五十公里,从湖北走到石家庄,从石家庄走到江苏淮安。孩子们吃在路边,睡在车上,随行的卡车是孩子们的宿舍,也是生活、娱乐的空间。娇惯的“公主”、“王子”们经过长途“行军”的考验,手裂了脸黑了,但原来的坏习惯、坏毛病也改了。

  在这个训练营里,粗心好动的孩子通过站桩、穿珠子、打算盘和快速听写等强化训练,纠正了注意力不集中的毛病;迷恋网吧、爱和同学打架的孩子,训练营通过激发他们的上进心和潜在兴趣,让他们做最想做的事情,使他们告别了网吧,激发了学习的兴趣……

  争议:棍棒教育是否矫枉过正

  这种“磨难教育”的模式备受争议。赞成者认为,“西点”教育对克服孩子中普遍存在的“娇”“骄”二气有针对性。但反对者质疑:男子汉是不是非得是阳刚型的,温文尔雅、谦谦君子就不是男子汉吗?

  青少年教育心理学专家认为,“西点”的出现暴露了现行学校教育中的薄弱环节———培养意志力教育的欠缺。但这样的教育方法可能会矫枉过正,对孩子的心理造成一定的影响,培养孩子意志力、纪律性的方法应符合科学性,以不损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为前提,否则就是“野蛮教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