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刘海明:警察打死警察案:两个都是好警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52 东方网

  > 正文

  刘海明:警察打死警察案:两个都是好警察?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海明 2005年5月15日 10:51

  5月3日晚上9时许的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案,成为全国性的新闻事件。然而,两地警方各执一词,都说自己的警察是好警察。太原警方否认刘立民和黑社会有染,并透露李忠义原来是北京朝阳分局呼家楼派出所的副所长,曾因刑讯逼供被撤职。(《京华时报》5月15日)

  太原警察打死北京警察事件,是无法否认的客观事实。没想到的是,本该就案论案的事情,因为旁观者不着边际的“碎语”,出现了行凶警察和遇害警察究竟是好警察还是坏警察的口水战。这样的争论,无疑将案件搞得有些复杂化了。

  判定事物真假,逻辑学上有一种情形:可以同假,但不能同真。这个推理前提适用于判断警察打死警察案是不是都是好警察的争论是否站得住脚。先假定两个当事警察都是“好警察”,最可能的结果是什么?太原警察刘立民虚心接受北京警察李忠义对自己在大街上不停按喇叭提出的批评。如果刘立民的这个“好警察”不短斤缺两的话,说不定还会翘大拇指称赞北京警察,甚至邀请他赏个脸去喝茶。实际情况如何,不用笔者赘言,后来的暴力镜头已经永远留在媒体上,留在警察的调查卷宗里。从这里不难得出结论:至少召集社会小混混殴打北京警察的太原警察刘立民这个“好警察”,名不副实。至于太原警方一个督察大队长夸奖刘立民“工作干得不错,是个很利索、业务素质相当好的年轻人,他也是好警察”,不过是单方面的溢美之词,最可能的用意在于借此博得舆论的谅解,改变公众对太原打人警察已经形成的“心狠手辣”印象,为以后庭审时减轻罪过作铺衬。

  被害的北京警察的妻子王女士认为其丈夫“平日为人友善,连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且曾在公安系统立过二等功和三等功。”太原警察则针锋相对,透露“李忠义原来是北京朝阳分局呼家楼派出所的副所长,曾因刑讯逼供被撤职。”假如没有这起命案,兴许没有哪个太原警察知道北京有个叫李忠义的警察。血案发生在太原不说,要命的是主犯就是太原在职的警察,打听死者的生前的“短处”,把这点短处透露出去,以便减少公众对遇害警察的同情心,应该是太原个别和刘立民关系较铁的警察哥们义不容辞的“义务”。

  其实,即便遇害警察生前曾经刑讯逼供过,姑且不说他已经受到相应处分,即便还没来得及被处分,是不是就活该在太原被同行给活活打死?换言之,李忠义这个北京警察是好是坏,都无关这起案件的宏旨。纵使他的“前科”该当死罪,也该由北京方面的法院判决,无论如何也不能劳驾太原刑警刘立民先生“替天行道”,剥夺李忠义的生存权吧?

  原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所谓的“是个人修养不够和一时的激情犯罪导致了好警察打死另一个好警察的悲剧”之说,根本就是逻辑上的自相矛盾。如此评价,结果只能是欲盖弥彰。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