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丰慧:为何生活越好,安全感越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54 东方网

  > 正文

  余丰慧:为何生活越好,安全感越少?

  选稿:杨申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余丰慧 2005年5月15日 10:53

  “我好像已经得了‘食品恐惧症’,看什么都不放心。”“老太太年纪这么大了,万一我把她扶起来以后发现她摔坏了,家属来找我赔偿,我怎么办?”“以后再别带外人到家里来了,万一是坏人怎么办?”“很多职场人士在朝不保夕的工作境遇中惶惶不可终日”(5月14日新华网)。

  从以上市民这些表现中,可以体会出这样一个心理感受:生活越来越好,而安全感却越来越少。这是我国社会在转型期反映出来的一个突出问题,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实施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得到了飞速发展,取得了令世界瞩目和公认的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高,吃、穿、住、行、用等各个方面已经与改革开放前不可同日而语。具体到人们的生活来说,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高科技弱化了人们北方南方的空间感,一年四季的季节感。但是,与此同时,农产品中化肥、激素和其他催生化学产品的广泛运用,使水果、蔬菜和各种肉食品中对人体有害的东西越来越多,饮食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

  市场经济体制确立后,大大地解放了生产力,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效率,推动了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是,随之出现了一些不要管理、放任自流的思潮,出现了一些不要诚信、不重合同、不守信用的行为,对市场经济造成极大破坏,使人们的信用、信任和尊重的思想受到了极大打击。出现了非常糟糕的人际关系,人与人之间的戒备之心大于信任思想,使交易成本大大提高,降低了整个社会的效率和效益,出现了与实行市场经济体制目的相反的结果。

  在生产关系方面,为了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提高劳动力效率,在分配上提出了打破“铁饭碗”的思想,一时期确实起到了调动生产力积极性,提高社会效率的目的。但是,由于一些配套措施没有跟上,又出现了分配严重不公的问题。一些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不是从根本上找出原因,而是依靠牺牲职工利益、把职工推向社会来消化所谓的历史包袱。造成了大量职工失业下岗,甚至生活都成了问题,一大批职工权益受到侵害。老职工的大量下岗,新的劳动力就业又非常困难,就连大学生就业问题也出现了极为尴尬的局面,整个社会就业压力越来越大。这就出现了这样一个怪现象:在国民经济达到8%以上高速发展的同时,中国的失业率却居高不下。就业矛盾的日益突出,使职场人员出现了严重不安全感。很多职场人士在朝不保夕的工作境遇中惶惶不可终日,于是不得不耗尽心力去多拿一个文凭、多掌握一门技术,为应对未来的变故准备一份本钱。在职场的重重压力之下,社会上出现考研热、考证热、各种补习班热,也就不足为奇了。人们的精神、思想压力越来越大,职业、工作的安全感越来越少。

  中国在不断创造GDP神话的同时,对资源的竭泽而渔,对环境的极大破坏,也使得人们越来越感到资源和环境对人们的惩罚已经开始。没有清洁的空气呼吸、没有干净的引用水、没有放心的食品吃。人们一边架着私家车,享受着各种高档电器和高科技生活用品,一边却感到周围弥漫的是污染的空气,生存环境越来越不好。

  因此,在我国经济转型期,不但要重视经济发展问题,而且要注意调节好影响人们的心理变化因素,给人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心情舒畅的精神世界。这就必须落实好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创造和谐社会的要求。处理好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的关系,处理好经济发展和资源供应潜力的关系,处理好市场经济中的诚实、信用和信任的问题,处理好改革的力度和人们承受程度的关系。这才能够保持社会、经济和文化的稳定协调发展,才能够创造出一个和谐的社会环境和局面。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