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瓦砾堆里挑拣砖、瓦、门、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0: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瓦砾堆里挑拣砖、瓦、门、匾―――(组图)
三块石板是从白石村捡回的。

瓦砾堆里挑拣砖、瓦、门、匾―――(组图)
捡回的古门。

瓦砾堆里挑拣砖、瓦、门、匾―――(组图)
古牌匾。

  文/图记者王锋

  珠海市香洲区梅溪牌坊,用旧村拆迁中捡回来的砖瓦复原出明清古建筑村落。

  近日,包括一处祠堂、14个大小院落在内的珠海明清“古”村落复建成功,在“五一”期间正式与游人见面。专家认为,珠海的做法既不阻碍城中旧村改造的进程,又保留了城市历史文化中最精髓的东西,值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游客

  景点记载珠海的根

  据介绍,该文化景点“五一”期间,受到众多游客欢迎。“几天前,一个旅游团到珠海梅溪牌坊游玩时,看到这一景点,惊叹不已,有数位老人当场就指着其中的院落告诉子侄,“过去,我们家的门比这座门还要大!”大家都表示,在这一文化景点中看到了自己的根。

  记者了解到,用旧村拆迁中捡回的砖瓦,复原古建筑村落,在全国还没有先例。据梅溪牌坊有关人员介绍,古村落不会一直空着,要古为今用,进行商业性开发,在利用中保护,是最好的保护途径。

  专家

  城市必须有其记忆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刘云德教授表示,珠海用改造城中旧村拆毁的旧砖瓦、牌匾,建成一座明清古村落,在全国来说都是一大创举。一个城市的文化必须有一种记忆,这种做法对城市文化是一种拯救。

  珠海的做法既不阻碍城中旧村改造的进程,又保留了城市历史文化中最精髓的东西,如果全国各大城市都能推广这一做法,那就太好了!

  垃圾堆捡回四百万旧砖瓦

  珠海市拥有十分丰富的人文资源,像香洲区,是中国从大陆经济走向海洋经济、从大陆文化走向海洋文化的缩影。至今尚保留着唐朝以前里坊户籍管理体制遗迹,以往当地人尚不知道这一遗迹价值。同济大学历史系数位教授得知后特意赶来考察,认定该区有为数不少的明清时期的建筑。

  因此,有关部门在香洲区白石、夏美、南村、北岭等城中旧村改建时,认为虽然尚未发现有整体保留价值,但是,为了避免因为一时考证失误而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还是要做补救措施。珠海市城改办、香洲区文化局和珠海梅溪牌坊一起,在拆迁现场收集整理,从满地的垃圾中,挑拣出大量明清时期的旧砖瓦、旧门窗、旧牌坊。

  记者了解到,他们总共收集到旧砖300多万块、旧瓦100多万块。后来,有人提议,用这些旧砖、旧瓦,复原一处明清珠海古村落,保留城市的根。

  复原古村落保留城市的根

  于是,一座明清“古村落”,经过酝酿和准备,终于破土动工。选址仍在珠海梅溪牌坊。

  据介绍,复原古村落的过程充满艰辛,所有的复建过程都非常严格,一定保证原样重现。“为了做到复原的景观尽可能的接近原来样貌,我们花费了很长时间,寻找专门建造老屋的老匠人,前后耗费了300多万元。”

  今年“五一”,这座古村落终于复原完成,与游人见面。

  14座院落占地两万平方米

  建设完成的明清古村落,占地面积超过2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昨天记者现场看到,古村落总共包括一座祠堂,14个大小院落,有的大门高墙,有的矮小藩篱,古旧朴实的木门和窗,上面还留着使用多年的磨痕。

  村落所有的墙壁,都以白灰砌墙,再将从旧村收集回来的屋梁、门窗配上,“我们这样做,目的是尽量恢复出岭南古旧宅院的风韵,像古村落入口处的大祠堂,就完全按照被拆毁的一处祠堂,原样复建。”

  记者留意到,因为古村落所有的砖木都是采自明清旧宅,所以特别有意境,有的旧门仔细观看,能够找到长期使用的磨痕,引人遐想。

  据介绍,古村落中所藏不乏精品,如各间院落屋内总共悬挂16块牌匾,最早有清朝雍正、道光年间的。挂在正厅的“瑶池献瑞”的牌匾,长2米,宽1.2米,雍容华贵。

  宅院入口处,有一座大石门,3块石板是从白石村捡回的。据考证,那是澳门与拱北之间,第1个海关的关门石,还是明朝时期的遗物。(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