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开学子用室外趣味实验纪念世界物理年(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03 人民网
南开学子用室外趣味实验纪念世界物理年(组图)
  人民网天津5月14日电今天的南开大学敬业广场成了“物理广场”。物理学院的本科生将物理实验搬到室外进行,当场向公众演示物理的奥妙与趣味。《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的物理学》图片展同时举行。

  趣味物理演示实验包括椎体上滚、声电转换、楞次定律、车轮的进动、碰球跳球、尖端放电、铁链上滚、受迫振动、多功能回转仪、简谐振动合成、丁达尔实验、反向膨胀的气球等。物理专业学生熟练的操作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许多人还兴致勃勃地亲自动手做实验。观众中不仅有本校师生,也有为数不少的校外物理爱好者、大中学生。一位从天津城建学院赶来的学生说,没想到看上去令人“望而生畏”的物理实验,也这样富有趣味。

  《推动人类文明与进步的物理学》图片展共52幅展板,分布在广场周围。展板由中国物理学会制作和提供,分为理论篇、人物篇、应用篇、舞台篇和展望篇5部分,形象展示了物理学的演进。在人物篇中,除了耳熟能详的牛顿、爱因斯坦、薛定谔、玻尔等国内科学巨匠外,部分中国著名物理学家也光荣入选。其中南开校友就有饶毓泰、胡刚复、吴大猷、郭永怀、杨振宁、李政道、朱光亚等。

  中国物理学会理事、天津市物理学会秘书长、南开大学物理学院教授周文壮说,该活动由南开大学团委、物理学院学生会主办,是天津物理学会的“2005世界物理年在天津”系列活动之一。5月15日,趣味物理演示实验还要到天津银河广场举行。活动既起到了科普的作用,也有助于学习物理者学以致用。(赵婀娜张国)
南开学子用室外趣味实验纪念世界物理年(组图)
南开学子用室外趣味实验纪念世界物理年(组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