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做人,先要把自己当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06 东方网

  > 正文

  做人,先要把自己当人!

  选稿:杨申 作者:赵小平 2005年5月15日 11:5

  我既不是哲学家、也不是教育家,总而言之与“家”无缘,因此对怎样做人、做一个怎样的人,这方面的问题总觉得无能权威论断。然而,看了官员买权、穷人卖屁股、名星卖吻、小女生卖“初夜权”等一些报道后,让我感到有些话如梗在咽,不得不说。因为,明天不知道还会有人卖什么?

  这些离奇的“商品”的出现确实是抢尽了所谓“买家”的眼球,引起了公众的注意。不少人对此纷纷发表见解,总的看来,大家对出卖这些“商品”的人持批评意见的居多。

  为什么大家对出卖这些新“商品”的人持批评意见的居多呢?在笔者看来,关键的问题在于出卖这些“商品”的人,做人的根本出了问题。虽然他们出卖的“商品”也有“市场”、有需求,也是用货币来进行交易,但这些“商品”都与传统意义上的商品有着本质的区别,它们都不是用于交换的劳动产品,更不是涵有知识产权的无形资产。这些“商品”无一例外都跟人和人的人格尊严有关、跟传统的做人标准和道德观念相违背。

  作为社会的人,其受社会的基本认可程度及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差別,不是能力水平,不是贫穷富贵贱的区别,而是修养道德水准的不同。因此,我们说做人要像人,要把自己当人,也就是说一个人的行为、举止要符合道德传统、遵守法律规范,这样的人才能称之为人,这样的人才能受到大家的尊重和认可。然而,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不把自己当作人,不按正常的做人标准做人的人越来越多,他们也许有很多的理由,但是这种人总归是受到绝大多数人的指责、唾弃的。

  当前,受社会发展的影响和一些外来低俗文化的冲击,传统的做人标准、道德规范受到挑战。人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改变。但是我想,不论社会如何发展,思想观念如何更新,做人就得有人的样子,做人就得把自己当人来看待!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