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健身场所已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场所之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健身场所已成为最受市民欢迎的场所之一(图)
  中山市市民对健身乐此不疲。图为市民在乒乓球台旁挥拍。本报记者王维宣摄

  踏足伟人孙中山的故里,记者觉得,与其他城市相比,中山与众不同,中山似乎少了点豪气,却多了几分实在。她虽然没有美轮美奂的场馆,没有豪华先进的检测设备,但是全民健身却格外红火。

  健身场面很“火爆”

  地处中山体育馆旁的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占地面积10万平方米,总投资2000多万元。广场内装修并不华丽,但是大大小小的足球场、篮球场、健身器材、音响设备、照明灯光以及直饮水、休息亭、环保卫生间等设施一应俱全,并全部向市民免费开放。这里人头涌动,跑步、打球、跳健身操、玩器械……健身的人们挥汗如雨,乐此不疲。

  中山体育局副局长告诉记者,该广场是我省首批“全民健身广场”工程建设试点之一,自广场投入使用以来,每天都有大批市民在此健身。目前,在这里锻炼的市民每天都在3000人以上,在周末或节日期间,健身设备更供不应求,全民健身广场已逐渐成为最受中山市民欢迎的场所之一。

  为了见证中山全民健身的“火爆”场面,记者晚上8时多来到闻名全省的中山市全民健身广场,一到达便被这里的场面震撼,所有的篮球场、足球场被一群群年轻人包围,在社会体育辅导员的带领下,庞大的健身操队伍随着音乐的旋律而此起彼伏。健身的人群中有白发苍苍的老年夫妇,有还在摇摇晃晃学走路的幼儿,和谐温馨的氛围让人感动。

  正在健身广场锻炼的陈女士告诉记者,他们一家3口几乎每晚都会到这里来,儿子喜欢打篮球,自己和丈夫则是健身操的忠实拥趸,一天不来,手脚都会发痒。一对老年夫妇告诉记者,他们老两口每天早上会来这里练太极,晚上还要来散步,因为勤于健身,他们感觉自己年轻了10岁。他们还毫不吝啬地表达了他们对中山的热爱之情:“拥有这么好的环境,这么丰富的健身设施,实在是中山人民的福气。”

  据健身广场负责人介绍,自从广场建成以来,旺盛的人气带动了附近的楼盘急速升值,“非典”疫情过后,中山市民的健身意识越来越强,这里的设施已经无法满足中山人健身的需求,他向记者透露,目前中山市政府已经着手规划,准备在健身中心旁的空地上再建一个同样规模的广场,并向市民免费开放,满足中山人健身运动发展的需要。

  每年都有“招牌菜”

  人口不足300万的中山市在今年的全省体育工作会议上被评为“全国全民健身样板城市”,这是对中山市10年来开展全民健身的工作成果的充分肯定。中山究竟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全民健身举措呢?记者从中山体育局负责人口中找到了答案。据介绍,中山市每年都会举行“四大运动会”———中山市运动会、中山市机关干部运动会、中山市农民运动会和中山市残疾人运动会。小小的中山,却有如此丰富的民众体育赛事,这让人颇感意外。这些比赛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传统,每年都会举办。也正是这些运动会带动了每一位中山市民,如今整个中山都“动”起来了,不同的竞赛方式给不同的人群提供了施展自己体育天赋的空间。

  据统计,在中山24个镇、区的其中19个已经拥2万平方米以上的独立健身广场,长期参加健身运动的人占人口总数的50%。光是小榄镇就有7个体育场,三乡镇的“小琅环”全民健身园是一座园林式设计的健身公园,在这里登山、健步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怀抱。每逢过节,这座城市里最流行的是举办各类体育单项比赛,除了单位组织的,更有群众自发的。据了解,中山甚至有一些企事业单位给员工制定了“体育健身成绩达标”这样独特的工作考核制度,健身成了中山市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一些乡镇上的农民群众对多建一些全民健身广场表示十分欢迎。

  富有历史优良传统的中山在落实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道路上选择了一条务实、高效的发展道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山的全民健身之路将越走越好。 本报记者 黄越滔(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