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陈逸飞遗作拍出440万元 创造其作品最高拍卖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4 新华网

  昨天上午,在2005中国嘉德春季拍卖油画专场上,备受瞩目的陈逸飞油画《有阳光的日子》和水乡图《周庄》经过一番激烈竞拍,分别以440万元和198万元人民币成交。据拍卖行方面透露,一位年轻女士以440万元的价格,买下了《有阳光的日子》,该价格也刷新了去年11月,陈逸飞的名作《罂粟花》在香港创下的368万港元的拍卖纪录,创造了他本人作品的最高拍卖纪录。

  由于水乡图《周庄》和《有阳光的日子》是陈逸飞遽然离世后,首次亮相拍卖会的作品,所以,早在两天前的预展中,就已经成为媒体和业界的关注焦点。小尺寸水乡图《周庄》创作于1994年,仅长76CM,宽51CM,估价为25万至30万元人民币。而大幅西藏人物油画《有阳光的日子》则是陈逸飞2005年的新作,是应其朋友邀约之作,在逝世前数月才刚刚完成,尺寸为宽120CM,高240CM,估价80万至100万元人民币。

  在昨天的拍卖会上,《有阳光的日子》从80万元开始起拍,价格一路上扬,经过10多个回合的竞夺,直至440万元成交。《周庄》最后以198万元成交。两幅油画的拍卖价格均远远超过了事先估价的好几倍,不过不少圈内人士对这一拍卖结果并不感到吃惊,他们认为,这个数字基本在意料之中。

  中国嘉德拍卖公司副总经理寇勤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说,陈逸飞是中国油画界第一个拍卖成交价过百万的艺术家,并保持着在世中国油画家拍卖成交的最高纪录,其油画价格截至去年底,已上升至每平方尺40029元。陈逸飞是一个优秀的画家,生前就备受大家喜爱和关注,他的离世让所有人惋惜。能拍出这么高的价格,也说明了大家对艺术家的尊重和承认。一般而言,艺术家的去世,造成了其作品的不可再生,它的稀缺性,也决定了作品的价值。让嘉德公司欣慰的是,在这场拍卖会之前,陈逸飞在内地拍卖会成交的10幅最贵作品中9幅拍自嘉德,如今又再度刷新了纪录。

  据悉,继陈逸飞遗作嘉德首拍之后,纪念陈逸飞的首次专题拍卖还将登陆《上海崇源2005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华人西画专辑》,崇源筹划收集到五六幅陈逸飞各艺术类型的作品以怀念其艺术人生,包括陈逸飞的精品油画、版画、炭条速写、水墨画等作品。其中逸飞精品《大提琴少女》和“水乡”系列都会在其中。预展时间定于6月27、28日。作者:晨报记者 徐颖(来源:新闻晨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