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修铁路,建电厂…… 哪里是山东"走出去"的"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4 水母网

  修铁路,建电厂,筑水坝,造楼房,一批批中国工人远涉重洋,奔赴海外,用自己的双手在世界各地承包工程、劳务合作。

  利用两个市场,用好两种资源,在更大的范围内拓展自己的发展空间,“走出去”要走到哪里?

  4月底,记者采访了山东省外经贸厅对外经济合作处处长刘为兵。刘处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全省“走出去”战略,对对外工程承包和劳务合作非常熟悉。他说,为了帮助山东企业界更好地了解海外市场状况和环境,2005年3月,山东省外经贸厅和省国际承包劳务商会联合发布了《2004年山东省对外承包劳务业务年度报告》。

  作为《报告》的编审,刘为兵在接受采访时,首次向本报独家披露了“走出去”战略涉及的重点国家和地区在劳务合作、工程承包和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市场调查情况,其中有山东企业“走出去”中了解到的最新市场信息,也有针对山东企业在“走出去”中碰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的建议,这些信息和建议无疑极具实用价值。

  劳务合作:范围不断扩大

  [亚洲地区]

  山东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亚太地区是必争之地。亚太地区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近年来亚洲各经济体,特别是东亚和东南亚经济强劲增长,带动了固定资产投资的明显复苏和建筑业的大幅增长。

  亚洲劳务市场自上世纪80年代逐渐兴起,目前已经与欧洲和北美劳务市场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日本、新加坡和香港一直以来是该市场主要的劳务目的地,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曾经是向中东输送劳工的主力,但现在也开始吸收来自周边国家的工人。菲律宾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劳务输出国,巴基斯坦、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是传统的劳务输出国,印度和中国的劳务输出也在不断扩大。

  日本日本虽然劳动力很缺乏,但一直奉行原则上不开放普通劳务市场的政策,只接受具有专业技术、技能和知识的外国人从事技术工作。针对发展中国家的熟练工人,日本以“研修生”和“技能实习生”的形式接纳。日本接受研修生的数量逐步增加,其中中国(包括台湾和香港)是输送研修生最多的国家,占研修生总数的60%。其次是韩国,接下来是美国、英国、加拿大、菲律宾、泰国等。日本吸收外籍工人主要在制造业和服务业。根据预测,日本经济增长和人口老龄化将推动对外籍工人需求的持续增长,每年至少需要引进外籍工人60万人。服务业对外来劳务的需求有望继续增强;而制造业等其他部门的就业指数逐年降低,需求减弱;高新技术产业的兴起促进了对计算机、通讯技术人员的需求;由于正规渠道雇佣工人较难或者代价较高,非正常雇佣人数仍将逐年上升。由于“日本移民控制计划”一直鼓励研修生业务的发展,预计研修生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大。

  由于目前中日关系比较敏感,最近赴日的企业和人员应该谨慎、周密地作好应对特殊情况的计划,注意安全。

  韩国韩国长期奉行不允许简单技能外籍劳工就业的政策,2004年以后这一政策开始松动。根据韩国外国人雇佣许可法,引进外籍劳工所涉及的工种,主要是相对难以招聘到韩国籍劳动力的制造业、建筑业。与发达国家不同,韩国低技术工人的短缺率大大高于高技术人员的短缺率,生产规模越小的企业,劳工短缺率越高。因而韩国引进劳工的企业多以劳动力不足300人的中小企业为主。为了防止雇主过分依赖外籍劳工,韩国确定了每家企业和工作场所允许雇佣外籍劳工人数的上限。韩国外籍劳工中,中国人最多,越占44%,主要集中在中小型企业。除此之外,韩国国内还急需计算机、通讯等IT人才,预计2005年需要14万名IT专业人才;雇佣外国人许可制的出台,使大量非法滞留人员合法化,市场环境会有所改善;随着产业研修生引进范围的拓宽,产业研修生的引进数量将比2004年增加5000人。

  新加坡由于语言和生活习惯比较相近,新加坡一直是中国外派劳务的重要地区。新加坡注重引进高技术人才和技能型劳工。面对每年以10%—12%速度增长的人才需求,新加坡政府放宽政策,每年吸纳近万名的IT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到新加坡工作。新加坡对在建筑、海事工程、制造业、酒店等行业引进外籍劳工持积极态度,对建筑业引进建筑劳工实行指标制。同时,新加坡还做了譬如引进中国建筑工人的公司的合同金额应在千万新元且注册资质需要在B2级以上等限制。对人才的素质方面,新加坡规定,到2010年获得技术资格的外籍劳工比例要扩大到60%。

  科威特科威特的外籍人口大大超过原住民人口。2002年科威特人口191万,其中外来移民就占110万,是典型的移民国家,外籍劳工更是占80万。劳工来源国依次是印度、埃及、孟加拉、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来自亚洲地区的劳动力主要集中在服务业、建筑业、商业餐饮旅馆业、加工业和农牧业等领域;而来自阿拉伯国家的移民主要集中在运输交通仓储业、金融保险业等,工资水平相对较高。科威特在摆脱安全问题之后,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投资8.5亿美元筹建一个新港口,应对海湾北部地区集装箱货运量的快速增加。

  [欧洲地区]

  截止到2004年底,在欧洲的外籍工人约2800万人,占全球外籍工人的34%,其中西欧的外籍工人最多。欧洲国家的外籍劳动力主要来自于本地区特别是欧盟内部。外籍工人大多以个人为单位进行流动,在目的国家工作年限比较长。由于政策原因,欧洲以外的劳动力要想进入欧盟国家是比较困难的。

  德国德国市场前景非常广阔。中德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近年两国关系持续升温。但在德国工作需在得到居留许可后,向当地劳工局申请劳动许可。初次申请劳动许可通常为12个月。德国劳工局给外国人签发劳动许可的前提是,在德国和欧盟成员国内找不到合适的劳动力;但公司法人和代表处首席代表可以不必申请劳动许可。现在大约有730万外国人居住在德国,其中最多的是土耳其人,约有200万人。

  外籍工人就业率比本国人低,失业率比本国人高。相比而言,外籍工人的受教育程度显著低于本国人。面对劳动力不足的压力,德国政府逐步改变了封闭的移民政策,把吸引人才的重点放在高技术人才上。工程师和IT技术人员的需求将会大量增加。针灸近年来在德国日渐风行,许多已经接受过正规教育的医生仍然在学习针灸,以便能为患者提供更多的选择,这对中医来说是个不错的机遇。

  英国为保证英国国民充分就业,英国政府规定,当英国国内劳务供给不能满足相关需求时,英国用人单位必须首先从欧盟成员国内招聘劳务人员,当确定没有合适人选后,才能从欧盟成员国外的国家招聘。但这也不是绝对的,近年来为了增强自身竞争力水平,英国政府也鼓励受过良好教育、有特殊技能的高水平人才的流入,并对弥补国内短缺职位的外国劳工提供工作方便。

  工程承包:实力决定市场

  [中东地区]

  中东市场在工程承包领域潜力较大。中东国家在新一轮产业经济结构调整中,将加快基础能源建设和石油化工项目的建设,工程承包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东国家在未来几年内将大批投资城市建设、发电厂、海水淡化工程和石油化工项目。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经济实力雄厚,特别是近年来国际油价大幅上涨,其外汇收入急剧增加。最近中东工程承包市场出现迅猛增长的势头,每年工程总额达300亿美元以上。该地区也很注意发展除石油和天然气以外的产业,走多元化发展的路子,相应地,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全面跟进。

  根据统计,目前海湾国家的电力需求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3倍,到2023年海湾国家对能源的投资将超过1300亿美元。世界能源委员会预计,2004—2014年海湾国家需要增加1亿千瓦的装机容量,仅阿联酋一国就需要增加装机800万千瓦,未来2—4年该国将投入50亿美元发展电力;沙特每年需要增加装机200万千瓦;科威特未来10年将投入36亿美元。

  沙特沙特是目前中东最大的工程承包市场,年发包额在120亿至200亿美元之间,涉及石油、化工、电力、海水淡化等基础设施和民用项目等领域,5年内建筑业投资可望达到350亿美元。未来20年,沙特在电力方面增加的投资额将达到1170亿美元。

  沙特市场竞争激烈,大部分民用建筑和劳动密集型的基础设施项目基本由当地企业垄断,而石油化工等技术要求高的项目基本由欧、美、日等国家把持。为了吸引外来资金,弥补政府资金的不足,沙特政府对铁路、机场等大项目多采取BOT、BOOT等建设方式,其他大部分项目也往往要求带资承包。我们的企业要想打进沙特市场,应该具备一定的实力,并最好由政府推动。沙特是中东最大的劳务市场。总人口2034万,外籍移民人口有525万,占总人口的25.8%。一直以来,外籍劳工占总劳动力的一半以上,来源国主要有印度、埃及、巴基斯坦、菲律宾、孟加拉、也门和印尼,中国劳工目前不是很多。外籍劳工半数以上从事服务业,其次是生产性行业。沙特政府对劳工输入控制很严,设立专门的委员会负责政策的执行。

  阿联酋阿联酋近几年每年投入100亿美元搞基础建设,房地产、商业、制造业等发展迅速,一系列建筑项目纷纷上马。阿联酋对高质量的住宅楼和商业楼需求很大,建筑项目仍在增加,房地产业发展极为迅速。根据预测,2004—2009年阿联酋建筑市场投资额高达615亿美元。

  伊朗伊朗是欧佩克第二大石油输出国,也是我国在中东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伊朗国内急需建设9000公里的铁路和8000公里的高速公路,目前正在筹建3200公里铁路,他们希望通过融资和BOT等方式加强和中国的合作。山东省有建设公路、铁路特别是高速公路的丰富经验,在伊朗市场大有可为。

  目前伊朗发电能力为3000万千瓦,计划今后以10%的增长速度发展电力。其中1200万千瓦将通过国际合作完成,1800万千瓦由政府投资建设。伊朗是世界水坝工程建设较多的国家之一。目前大约有4.3万亿里亚尔发展基金投入到水电发展项目,到2010年,伊朗水电比例将占发电量的20%。伊朗是国际工程承包大市场,工矿电力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量都很大,值得我们大力发掘。

  埃及埃及将在第六个五年计划(2007—2013年)期间修建10座新的发电厂,装机容量达838万千瓦,将从国外筹集资金29.92亿美元,从国内筹集资金82.17亿埃镑。此外,埃及还计划投资17亿埃镑发展埃及的铁路服务和改造埃及的火车站,包括连接伊斯梅利亚市与西奈半岛的拉法赫市之间全长80公里的铁路。埃及还计划在4年内修整目前的19个飞机场,新建7个机场;并在2010年之前投资50亿美元建设17000所学校,工程建设项目潜力巨大。

  [北美地区(美国)]

  北美工程承包市场规模巨大,一直是国际工程承包市场的重地。美国拥有全球最大的建筑市场,主要工程项目为港口扩建、大型水库、高速公路增线和房地产建设。就准入程度而言,美国被视为最开放和公平的市场;但从市场份额来看,225家国际大承包商中,非美国承包商只占到美国建筑市场的5%,将近70家亚洲公司在美国市场的份额还不到4%,其中40多家中国公司占到的份额还不到1%,显示美国建筑市场的进入极其困难。

  根据美国移民法,与工作有关的外籍人进入美国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劳工移民,另一类是非移民的专业人才。目前美国需求较多的是非移民专业人才,其中护士极为短缺,外籍护士进入美国后要求能立即从事工作。在就业市场上,美国本国人与外籍劳工的就业和失业状况相差不大。

  [欧洲地区]

  山东企业进军欧洲有一定难度,但在连续几年不景气之后,欧洲建筑市场将迎来一个快速发展的机遇。新加入欧盟的10个成员国为了与欧盟的整体一致性相协调,将加快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极大地带动东欧的投资活动。

  波兰波兰是东欧工程承包最具潜力的国家,每年建筑业投资额保持在150亿美元以上。目前波兰基础设施陈旧,严重滞后的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未来15年,波兰新建与维修的公路需要220亿—290亿美元,欧盟也将为波兰提供大量援助。

  俄罗斯俄罗斯经济已经连续4年稳定增长,而且与中国存在传统的友谊和现实的战略需要,是我们“走出去”的重点国家。俄罗斯产业政策中,重点发展的领域包括住房和道路等,住房建设尤其受到重视,并进行了统一规划。俄罗斯住房建设比较活跃的地区集中在其欧洲部分,尤其以伏尔加河流域及西伯利亚地区最为突出。俄罗斯是中东欧最大的建筑市场,世界上各大承包商都在努力进入,作为与俄罗斯睦邻友好的国家,中国企业在俄罗斯建筑市场也应该大有作为。

  [非洲地区]

  非洲市场的前景不错,但山东企业在进入非洲时应该多一些耐心。非洲沿海或大城市较发达,但广大的内陆地区、城乡之间的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南部非洲仍然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慢的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支付条件普遍较差。一些市场存在腐败问题,官方业主在付款方面也常常不守信用。因此,虽然非洲市场商机很大,但选择市场最好主要集中在产油国、经济基础相对较好的国家,而且选择获得国际金融组织支持的项目。

  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政府近年加大了对住房建设的投入,年均投资10亿美元用于住房建设。阿政府铁路公司计划在2010年以前将现有主要单轨铁路改造成双轨铁路,将窄轨铁路改造成标准线路,修复既有的铁路并提速,主要包括铁路新线建设、郊区铁路电气化建设等。阿计划在2008年至2009年之间建成的1216公里东西高速公路项目,需要70亿美元的资金投入,希望通过

  BOT的融资方式进行建设。还将修建长约497公里东西高速公路,翻新加固1500公里道路,修建30座桥梁。阿目前有160亿当量吨石油天然气储量,阿政府计划在今后25年内,引资合作开发阿第二大油田———乌尔乌德油田。今后4年,阿政府将斥资45亿美元用于水利建设。

  苏丹苏丹计划在2001—2010年实现铁路现代化,使铁路里程增加3倍,扩建国道和常规道路7000公里,提高公路运输能力20倍。根据报道,苏丹航空部制定了2005年民用航空业发展计划。按照该计划,将建设除喀土穆国际机场以外的30个机场,总造价1.33亿美元,改善现有各州机场并将其提高到国际机场的水平。

  [其他国家]

  印度我们对印度市场应给予足够的重视。

  印度经济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时期,根据预测,今后50年印度经济增长率会一直维持在5%—6%之间,到2050年印度将成为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第三大经济体。

  印度政府未来10年发展计划中,把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放在突出重要的位置。印度现在有200万公里以上的公路网,但国家级公路只占2%。道路交通投资严重不足,急需增加道路容量,修复改造路面和桥梁。印度正在实施的连接新德里、加尔各答、钦奈和孟买四大城市的公路网和铁路网等建设项目,得到了世行亚行国际金融机构的优惠贷款支持。

  印度鼓励外国和私人投资者以BOT方式参与基础设施建设,山东企业进军印度,发展工程承包正逢良机。当然,中国企业进入印度市场也存在一些困难,譬如政府和金融机构不提供主权担保,资金有限,还面临着俄罗斯和部分西方国家的垄断性竞争。印度国内行政效率比较低下,办事节奏慢,有法不依的现象也较为突出,欲进军印度市场的山东企业对这些应当有一定心理准备。

  资源开发:凸现良好机遇

  [拉美地区]

  拉美是我国应该重点关注的市场之一,特别是在资源合作开发方面。我国每年从巴西进口大量的铁矿砂,从智利和秘鲁进口铜矿砂。拉美地区经过近年的金融动荡,经济恢复尚待时日,开拓拉美市场有一定难度。但是随着我国和拉美地区关系的进一步密切,拉美国家的工程市场正在呈现良好的机遇。

  委内瑞拉委内瑞拉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铁矿、金矿等储量丰富,石油工业是其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随着国内政局日渐稳定,委内瑞拉经济稳步发展,建筑业的支出逐步上升。山东与委内瑞拉有很好的合作基础,委内瑞拉的总统和驻华大使均访问过山东,并期望与山东开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在内的全方位合作。

  [中西亚]

  山东企业在中亚的发展有很大的潜力。中西亚国家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仅哈萨克斯坦、乌克兰、土库曼斯坦三国天然气探明储量就达15亿立方米,石油探明储量近80亿吨(相当于目前胜利油田年产量的240倍)。近年来,这些国家对石油和天然气项目的投资仍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目前,中国与哈已经启动阿塔苏———阿拉山口输油管线建设;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在油气领域的合作也已经起步。此外,中方企业正在乌建设年产10万吨的纯碱厂,探讨实施年产20万吨钾肥厂项目等。哈萨克斯坦政府提出,明年将利用各类资金建设300万平方米以上的住宅,从2007年开始每年投入使用的住宅面积应不少于500万平方米。未来几年,建筑业领域的投资将超过10亿美元。

  [其他国家]

  巴西巴西是世界上铁矿砂产量和出口量最多的国家,已经探明的铁矿砂储量为650亿吨。铀矿、铝矾土和锰矿储量均居世界第三。从2004年开始的4年内,巴西计划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大规模投资,将在交通和物流,电力、石油天然气,卫生和城市基础设施,住宅和水利建设五大领域投资2980亿美元,但资金严重短缺仍是最突出的问题。

  巴西石油工业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2003—2007年巴西石油公司将投资343亿美元进行石油开采和生产。巴西铁路私营化和铁路复苏计划每年投资10亿雷亚尔。设计造价13亿美元的巴西里约州到巴伊亚州1300公里的天然气管线工程将由中国公司承建。巴西还将在水电、火电及其他领域与中国展开合作,中国在巴西的工程承包将迎来一个崭新的黄金期。

  越南越南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铁、铝、钛、锰、铬、锡、磷等。近年来,越南建筑业正处在繁荣期,交通建设、电力建设、电信领域、石油化工建设市场前景很好。

  交通建设方面,越南准备投资169亿元发展交通运输,其中公路建设占58%,越南还计划使用1.6亿美元世行贷款发展河内交通设施项目。越南电力需求增长旺盛,2002—2010年计划投资建设25个水电站,11个火电站,大量投资兴建电力传输、分配网络、变压站系统及农村电网改造。此外,越南急需新建水泥生产线,越南水泥总公司目前每年需增加进口几百万吨水泥。

  利比亚利比亚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1999年联合国解除对其制裁后,利比亚加快了改革开放的步伐,大力吸引世界各地投资,正逐渐成为国际资本投资的热土,工程承包市场也有所复苏。中国企业在石油工程、石油勘探和通讯合作等承包方面有所进展,但传统的工程承包还没有完全恢复。山东的企业赴利比亚投资,可以重点放在石油和天然气工程建设项目上。同时,也可以积极发展水利、交通、通讯、冶金等方面的工程承包和分包,这些项目大多也是利比亚重点鼓励发展的项目。

  导报记者兰恒敏济南报道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