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晋煤告急"殃及"山东发电 山东省各有关部门严阵以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4 水母网

  导报记者吕文济南报道

  “由于计划内进煤兑现率低,我厂目前库存电煤只有10万吨,仅够使用10天左右。虽然企业正在想方设法抢购计划外煤,但单靠汽车运力远远不能满足需求,企业库存正一天天减少。”

  说这话的是山东黄台火力发电厂燃料部的邹健主任。自今年年初以来,席卷全国的煤矿安全大整顿,客观上已造成山西、河南等省国有煤矿和小煤矿产量的剧减,让电煤进口大省山东切切实实感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使严峻的煤电形势又多了几分不确定性。

  晋煤告急

  鉴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煤矿接二连三的重大安全事故,3月22日,国家安监总局确定了“五类”立即停产整顿的矿井。其中,超能力生产矿井被排列在停产整顿矿井的第一位。据统计,山西2004年产煤量超过4.8亿吨,约占全国的1/4。国务院安委会煤矿安全检查组的检查显示,山西同煤集团、山西集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和晋煤集团四大国有企业超产情况非常严重,2004年合计超产近2400万吨,而这四家企业去年的产量即占山西煤炭总产量的1/3强。

  与此同时,根据山西省发改委部署,在2005年底前,生产能力小于9万吨、安全生产不达标的各类小煤矿必须全部淘汰。据了解,山西目前共有各类煤矿3991座,9万吨以下的占70%,乡镇煤矿的总产量超过全省产量的一半以上。

  在近日举行的2005年全国电力需求迎峰度夏电视电话会议上,记者体会最深的就是与会者对电煤持续紧张、运力不足对电力影响的那份担心。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表示,今年由于大批煤矿停产整顿,致使电煤供求矛盾加剧,预计全国电力缺口将达2500万千瓦,华东、南方、华北电力供需矛盾更加突出。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介绍说,今年铁道部门虽然加大运力,为六大电网运煤总量同比增幅超过25%,但车皮满足率仍然只有35%左右。针对山西煤炭产量不足的情况,铁路部门正在加大内蒙古煤炭外运的力度,每天增开20列5000吨重载列车。

  种种迹象表明,山西的整治行动可能使本来就偏紧的煤炭供应出现新一轮的紧张。根据今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预测,2005年全国煤炭供应总体偏紧,新增需求为1.5亿吨,而原煤价格将比2004年上涨10%。更有预测称,保守估计,2005年全国煤炭需求缺口在3000万吨左右。

  电厂紧张

  由于历史原因,山东省胶济铁路沿线的电厂只能燃用贫瘦煤,但这种煤炭省内资源匮乏,许多电厂以使用山西、陕西、河南等省煤炭为主。记者手头的一份资料显示,2004年山东省电煤消耗量约8200万吨,其中耗用省内煤4430万吨,省外煤3770万吨。据省经贸委经济运行处预测,今年预计全省发电用煤将突破9000万吨,比去年增加1000多万吨。

  “黄台电厂省外煤源主要来自山西焦煤集团、阳泉煤业集团、太原煤炭运销公司和河南的郑煤集团,占总用量的2/3以上,省内主要来自淄博矿务局。”邹健谈起煤炭形势来如数家珍,“由于煤矿安全大整顿,据我了解,山西省阳泉市除了5家国有矿还在生产外,其他的小煤矿基本上全关了;太原煤炭运销公司因煤源问题也收不上煤。这些企业除了山西焦煤集团稍微好点外,其余的发煤都很困难。此外,为保本省供应,郑煤集团一个月才发来一车皮煤,不到国家计划的1/10。”

  据了解,2004年黄台电厂总进煤量为276万余吨,计划内兑现率为59.9%;2005年第一季度计划内兑现率为40.82%;4月份,计划内兑现率仅为33.63%(其中,山西、河南的兑现率只有29.23%和7.12%),呈直线下降之势。以4月份为例,该月本应到货22.12万吨,但实际到货只有14.09万吨。其中计划内到货7.44万吨,计划外到货6.65万吨。“为补缺口,我们只能大量购进质次价高的计划外煤,但又受铁路运力制约,只好通过汽车运输,但每天最多也只能进5000吨左右,与每天7000吨的用量还有不小差距。若是用电高峰来临,每天用煤量上万吨,到时将是一个更大的考验。”邹健忧心忡忡。

  邹健的担心实非多余。在去年一季度煤炭供应最紧张的时候,黄台电厂煤炭库存最低时只有3000吨,仅够半天的用量,导致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无法启动。现在他们虽然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和应变能力,但也丝毫不敢大意,整天为煤源问题殚精竭虑。据悉,该厂燃料部职工自去年10月份以来就一直没有歇过班。

  省煤炭工业局提供的数字显示,今年截至4月底,山东省电网主力电厂煤炭库存达到255万吨,按日耗量16万吨(预计夏季用煤高峰时可达20万吨)计,基本达到电厂安全线(16天左右的用量)的需求。但是全省电厂的库存并不平衡,西部燃用省内煤的电厂库存较满,东部以燃用省外贫瘦煤为主的电厂库存较低,一般在4万-10万吨之间,有的电厂仅够3天的用量。

  严阵以待

  电煤供应的紧张状况已引起我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正在想方设法积极应对。副省长蔡秋芳在近日举行的一次动员会议上指出,电煤供应紧张是今年电力供需矛盾仍然突出的三大因素之一。据介绍,今年全省预计用电2300万千瓦,仍有100万千瓦的供应缺口。为此,蔡秋芳要求有关部门主要领导要靠上抓,电煤供应首先要保省内,保重点;认真总结去年的好做法、好经验,确保不限电、不拉闸。

  省经贸委有关部门在高度关注的同时,表现得非常镇定。经济运行处的谭副处长表示,在经过去年的严峻考验后,山东省应对缺煤问题已有了很多成熟的经验。目前,他们正按照有关领导要求,着手制定新的应对之策。

  据了解,山东省早已制定了缺煤停机、迎峰度夏等五个保电预案,可确保省内电厂不会因缺煤而停机的事件发生。在用电高峰时,一旦发生电煤缺乏,马上启动应急预案,在充分协调铁路运力的同时,一方面可以通过公路抢运,另一方面沿海电厂可以通过海路从秦皇岛调煤,再者可以紧急从淄博矿务局调运部分贫瘦煤,以解燃眉之急。

  “与去年不同的是,从目前来看,今年山东省电力供应的主要问题是机组容量不足,为此,山东省年内将投产机组338.3万千瓦,同比增长10.3%。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5月底,青州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后,山东省西部的强大电流会源源不断地输往东部,这将在很大程度上缓解全省的用电紧张状况。”省经贸委电力处副处长左卫华的一席话,让记者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