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观察)资金链紧绷 退守山东道勤系下注荷泽煤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4 水母网

  华观发

  2005年4月,随着旗下两家上市公司接连发布资金紧张的公告,曾经的资本新贵道勤系资金链绷紧的消息迷漫市场。

  道勤系的身世与山东天同有着剪不断的联系。公开资料显示,道勤控股有限公司于2000年12月在上海成立,注册资本2.12亿元,总资产达10亿元,从事实业投资、企业咨询、资产管理、资本运营、投资控股、商业贸易等,为一家综合性的投资理财服务公司。

  知情者透露,道勤脱胎于天同证券的控股子公司天同在线理财公司。当时,道勤的五个股东是天同证券的股东和天同证券的关联公司,如山东民安。

  后来,天同将道勤投资的相关资产收购回去,道勤也进行了股权调整,但与天同之间仍有千丝万缕的关系,济南也是道勤系的“大后方”。

  上市公司“败退”

  “你说现在哪个企业资金链会不紧张呢?道勤的问题跟大多数企业一样只是暂时的。”4月29日,道勤控股副总裁崔大有说,“道勤在资金上的确是遇到了一定困难,但没有像外界想象的那么严重。”而针对外界所传道勤资金链紧张的说法,道勤控股总裁史文涛则在电话中反复强调——“没有的事!”

  一位曾经接近史文涛的知情人士称,“道勤系上市公司的资金链问题远比披露的还要严重。”而几乎就在同一时间,一位刚从道勤控股公司辞职不久的人士对记者表示,道勤目前资金链极其紧张,其两家A股上市公司东泰控股(000506.SZ)和同人华塑(000509.SZ)已基本“败退”,持续盈利的能力不容乐观。

  4月6日,东泰控股发布公告,由于银行收贷力度加大,造成公司资金严重缺乏,周转困难,自2005年3月起公司主营业务暂时停产。

  “东泰负责主营业务生产的两家控股子公司——安徽芜湖东泰纸业和浙江瑞森纸业已经停产。”4月28日,史文涛对记者证实。

  “随着停产地雷的引爆,其背后隐藏的更多问题很可能接踵而至,而东泰控股很可能将再次面临重新卖壳的尴尬命运。”知情人士称,2004年道勤高层曾一度考虑转让东泰控股的股权。

  但是史文涛否定了对这种说法,“现在卖壳的说法还为时过早,也不到考虑的时候。公司正在全力协调复产的事宜,预计不到两个月就能实现复产。”

  随着东泰控股的出事,道勤所控制的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同人华塑也危机四伏。4月23日,同人华塑2004年的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04年实现利润总额是-34951431.61元,净利润是-38091933.82元。

  4月11日,同人华塑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为缓解公司短期借款偿还压力,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拟对公司所属的上海天歌大地大厦的部分房屋资产进行公开拍卖。

  同时,作为同人华塑大股东的山东同人实业公司出现了一些让人感到不解的情况。

  记者在同人实业公司注册地济南市泉城路180号齐鲁国际大厦里,并没有找到一个工作人员,其办公室大门紧闭,屋内空无一人。记者随后辗转找到了目前同人实业新的办公地点:济南市泺源大街的中信实业大厦七层。“老总们都不在这里办公。”在同人实业面积不到30平米的一间办公室,三个刚刚从当地大学毕业的实习员工告诉记者,负责人平时都不来,他们很少有机会能够见到老总。

  资金链迷局

  “道勤已经进入‘微妙困局’之中。”那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道勤前员工这样告诉记者,不光同人华塑缺钱,整个道勤这个节骨眼上都缺钱。道勤系由于近几年扩张过快,导致银行贷款过多。“同人华塑卖上海的资产是不得已的办法。”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道勤除控制东泰控股和同人华塑外,还参股济南市商业银行,占其总股份数的6.08%;投资控股天津一德证券经纪有限责任公司,占总股本的55%;投资831.25万元控股齐鲁期货经纪公司,占其总股本的26.6%。

  在实业领域,道勤也频频出击。目前道勤已经出资3亿元,买断单县煤田1亿吨矿产的开发权;而早在2004年,作为“青岛国人实业公司”大股东的道勤控股,在青岛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正积极力争使其尽快在香港创业板上市。

  另有资料表明,道勤还与石油大学合作,控股其校办企业——青岛石大卓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市场紧缺、替代进口的石油裂化、催化剂;参股“北京新东方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为其大股东。

  “由于摊子铺得过大,其实从一开始道勤的资金就不够用。”接近史文涛的人士告诉记者,作为上市公司的东泰控股和同人华塑一直是其资本运作的前台,其不断利用其关联公司腾挪上市公司资产就是一个证明。

  2002年至2003年,东泰控股围绕主营业务转型进行了两次大的股权转让和一次重大资产收购。

  两次股权转让分别是:东泰控股将持有的江阴长江磁卡公司70%的股权转让给山东大有,作价8930万元;将所持有的江阴长江新型建材公司99%的股权转让给山东中宸(后改名山东明德),转让价款合计为7400万元。

  而此后,东泰控股进行了一次资产收购。其与上海黄河资产管理公司签订协议,购买后者持有的浙江瑞森纸业75%的股权,转让价款为21435.29万元。根据协议规定,转让价款中8338.81万元抵山东大有对东泰控股的欠款,7400万元抵山东明德对东泰控股的欠款,剩余5696.47万元以货币资金支付。

  根据这三次转让和收购,东泰控股在出售完长江磁卡、长江建材两块达1.7亿元的资产后,仅换来一家注册资本只有3615000美元的浙江瑞森,还要为此多付出5696.47万元的货币资金。

  记者查知,2002年10月,刚刚受让东泰控股子公司长江磁卡70%股权的山东大有在工商部门注销了自己的工商资料。而山东明德的注册地点与道勤控股在山东的旗舰企业山东同人实业有限公司的注册地相同,该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山东明德跟山东同人一起上税,属于山东同人公司管。

  资料显示,上海黄河控制的瑞森纸业75%的股权是由上海万策控制的,而上海万策的幕后控制人就是道勤控股。

  记者还了解到,山东大有与山东同人实业总裁都是同一个人——崔大有——道勤控股的现任副总裁。

  “我们承认投资项目很多,但我们没有进行资产腾挪。”崔大有给记者解释。

  “我们现在主要是银行贷款方面出现了一点问题。”崔大有表示,如果银行贷款能够到位,东泰控股在今年5月中旬就可以实现复产计划。

  下注煤炭业

  “道勤主要的资金都集中到了煤炭业。”前面那位从道勤辞职出来的员工告诉记者,道勤的主要目标转向了当前红得发紫的煤炭业。

  “这是道勤能否从目前颓势之中重新站起来的关键。”该人士给记者透露,道勤现在基本上已经全面撤离上海,回转山东。道勤在上海原有的办公楼现在已经卖了三层。目前,仅剩下一层楼供留守上海的几个继续应对大量未完的法律官司的辅助部门,而主力部队正聚在山东菏泽,酝酿下一个“伟大目标”。

  根据记者调查发现,山东菏泽目前已经出现了几家道勤系公司的身影。其中最主要的当属菏泽世纪能源有限公司和菏泽世纪能源煤化有限公司。

  前者是道勤与菏泽市政府成立的合资公司,成立于2002年11月,2004年4月完成第一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后者成立于2001年12月,前身是青岛中达信实业有限公司,2004年10月,公司由青岛迁到菏泽,公司注册资本金一亿,股东为山东瑞森实业有限公司、沈阳天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天勤资产管理有限公司。

  4月13日,山东省菏泽市委书记陈光到香港招商时表示,菏泽世纪能源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出资3亿元,买断单县煤田1亿吨矿产开发权,年内有望在香港上市。

  而菏泽世纪能源煤化有限公司也在蠢蠢欲动。据香港联交所上市公司宝福集团(0021.HK)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东部能源将注资菏泽世纪能源煤化,完成后将持有后者11.2%。此时,宝福集团这个与道勤系相关的又一上市公司渐渐走出前台。

  其实在道勤内部人都将宝福集团、东泰控股和同人华塑并为道勤系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只不过宝福集团一直深藏于层层海外离岸公司之后。

  根据宝福集团的年报可以查到,其持有瑞森纸业25%股权,前任董事长梁旭东和现任董事长李光浩都与道勤系渊源颇深,其全资子公司中有一家叫道勤理财,这些迹象都暗示着宝福与道勤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责任编辑:刘家昌(来源:经济导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