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捐助不如多扶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17 兰州新闻网
给捐助不如多扶持(图)
  在5月15日全国“助残日”前夕,记者走近了生活在这个城市的残疾人,聆听了他们的心声

  出行:一个台阶一座山

  5月10日,阳光明媚。残疾人刘民望着窗外绿树红花和人来车往,心情异常激动。记者和刘民一块走出家门去商场。刘民告诉记者,我有孩子,我要出门为他买学习用品,要给他开家长会。但一个人出门太难了,到哪里都有马路牙子,轮椅就是过不去,只有等人帮着抬上去。出去买东西,到了超市门口,轮椅进不去,我也只能望门兴叹。刘民的轮椅所到之处均碰到一个障碍——台阶:商场、超市、公园、邮局、银行、餐馆……这些去处,都被台阶阻挡了,要进就得抬进去,没有一处专门设有专供残疾人的通道。

  公交车是兰州人出行最便捷的交通工具。然而,生活在兰州多年的残疾人中,尤其是那些使用轮椅的残疾人,很多人从来没能享用过这些设施。他们之中的很多人都有挥之不去的“公交情结”,盼望着能坐一坐公交车。但他们的心愿能了吗?“城市生活无障碍化”已成为不断改善人们空间环境与生活质量的标志,也成为“对人的关怀”的最基本原则,可是这些对于生活在兰州市的残疾人来说不知是何时能实现的梦。

  心愿:有个轮椅该多好

  家住皋兰路的萧清,今年48岁。由于小儿麻痹,每日的生活只能靠着一双拐杖。5月11日,记者来到他家和他聊起了天。他告诉记者,他的三口之家,全凭妻子一人的收入和低保来维持,每月家里所有的收入不到400元,主要开支还是孩子的学习费用。改善生活基本上很少想过。

  萧清对记者说,你不知道,除了妻子和女儿陪我说说话外,几乎很少有人跟我这样说话。我特想走出去和别人聊聊天,可是除了行动不便外,最主要的是忍受不了别人对我的那双白眼。闲暇时,排忧解闷只能靠看报纸了。他和记者的聊天中,一再默默地说,要是有个轮椅该多好呀!

  心声:医药费用降降门槛

  走进周家庄卢溪的家门时,她坐在轮椅上正在打毛衣。看见记者进来,她欠了欠身。

  红色的毛衣,在背后绿色花卉的映衬下,显得愈发浓艳。今年48岁的她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说起伤心事,她至今仍难以平静。她说,1975年去插队,第二年便出了事,在平田整地时因公致残,导致高位截瘫,生活不能自理。

  卢溪的丈夫拿着一叠医疗发票和有关相关政策的复印件告诉记者,妻子因公致残后落下一大笔的医疗费用。每天,夫妻俩就在家里盘算着该如何去募集一些费用来解决妻子的病痛。他们做梦都想医疗费能够降低些,等再去医院不会听见医生们说,“连钱都没有,还想治病……”一些难听的话语刺激本已受伤的心灵。

  就业:找个活干真难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60%以上的残疾人要靠父母、兄弟姐妹或其他亲属的供养和社区的帮助,在残疾人面临的诸多困难中,最主要的当属就业问题。很多残疾人都认为:“如果残疾人的就业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的生活、婚姻、家庭、康复、医疗、教育等一系列问题也将难以实现。”

  但是,现在残疾人的就业岗位大多还停留在一个低层次上。可想而知,如果把技能素质很差、身体残疾的人推到单位就业,必将出现残疾人受歧视、遭冷遇的结果。如何帮助残疾人找到自己满意的岗位,提高他们的素质,搞好残疾人的就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应当成为相关职能部门的一份责任。

  许多残疾人认为,今后政府如果能够在福利企业、工疗机构、按摩医疗机构和其他福利企业事业,集中安排残疾人就业,残疾人就业可以使之自食其力,保证自己的生存,由社会的负担变为社会的贡献。然而,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很多单位招工基本上都是招收35岁以下的,性别的限制、学历的限制等等也让一些残疾人显得无奈。

  记者手记

  记者利用两天时间走访了一些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庭时发现,很多残疾人生活过得非常艰苦,今日是全国第十五个“助残日”,记者和残疾人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希望政府有关部门平时不要只是给残疾人一些捐助,而最主要的是要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从根本扶持残疾人,帮他们早日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

  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

  在全国第十五个“助残日”来临之际,昨日上午,国家电网公司向我省残疾人捐款300万元,用于支持我省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晚报记者张少杰

  记者昨日获悉,七里河区70家单位开展“千户特困残疾人帮扶”活动,在项目、就业等方面进行帮扶。晚报记者滕效宏

  5月13日,城关区委区政府启动了为辖区残疾人送温暖活动。当日上午,城关区为75名特困肢体残疾人每人赠送了一个价值800多元的轮椅,同时,大大火锅城经理,城关区残疾人自强模范付连鸿以及乐于助残的姜淑妍分别拿出3000元,对城关区辅读学校20名家庭困难的残疾学生每人资助了300元。城关区有关领导还分别走访慰问了部分残疾人困难户,并为他们送去了1万多元的慰问金。晚报记者蔡宁祯 于永昭

  我省有多少残疾人?

  据省残联有关人士介绍,我省总人口2603万,其中残疾人124万,占总人口的5%。贫困残疾人44万,他们中的大部分居住在边远山区和少数民族地区。

  今年我省对4万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和实用技术培训,开辟就业渠道。要以定向培训为重点,开展各种形式的中高层次培训,提高残疾人就业能力,使培训后的就业率达到50%。同时,还将扶持、安置15000名残疾人就业。对200名盲人进行培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