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野生幼蛙竟成为黑市“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顾佳)被誉为“农田卫士”的青蛙、蟾蜍,现不断遭到人类大规模捕杀取食。在今年入春至今,多次打击违法运输买卖青蛙、蟾蜍的行动中,市野生动物保护部门工作人员发现,绝大多数非法上市的青蛙、蟾蜍为“幼蛙”,这已表明本市及周围省市野生蛙类的资源面临枯竭。

  在行动中,工作人员发现,今年非法入市的青蛙、蟾蜍个头普遍很小,平均每斤在16只以上,个体体重几乎都不足1两。野生动物保护站有关专家告诉记者,1999年开展的全市野生蛙类资源调查显示,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本市野生蛙类资源几近枯竭。但是近6年来,本市出售食用野生蛙、蟾蜍的行为仍屡禁不止,致使大量周边省市的野生蛙、蟾蜍也“在劫难逃”。

  “这些从外省市抓来的野生青蛙、蟾蜍多是‘幼体’。”专家说,蛙类幼体个头逐年下降的趋势明显,再这样下去,周边省市的野生蛙、蟾蜍资源终有一天会枯竭。

  据了解,青蛙、蟾蜍早已被列入上海地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其经营利用必须经过野生动物保护部门的批准。但在本市局部地区,“熏拉丝”(蟾蜍加工品)依旧风行,甚至成为“特色产品”,在本市的饭店、熟食店和超市堂而皇之地销售。这些在人口丧命的青蛙、蟾蜍多数是野生个体,全市每年消耗量约几十吨至几百吨。

  专家呼吁说,希望市民拒绝进食野生蛙和蟾蜍,不要让这些“人类的朋友”从此消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