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特别的爱给特殊的群体——倾听残疾孩子命运之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8 大华网

  本报记者李凯彭涛李敏

  小烁是个爱笑的小女孩,她坐在桌前,拿着铅笔在本子上写字,一笔一划,对她来说有着超出常人想象的艰辛。在丹霞幼儿园属下金泰幼儿园的特殊教育班,这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弱智小女孩如同普通孩子一样喜欢唱歌、跳舞、做游戏。像小烁这样,在我市各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或就读特教班的残疾儿童少年有2400多人,这个特殊群体的受教育状况令人关注;他们的命运之曲,写满了不平凡的音符。

  让残疾孩子得到校园文化熏陶

  记者来到市东厦小学辅读班采访,这个教室和其他普通教室在同一栋大楼。孩子们穿着整齐的校服,坐在座位上,脸上带着笑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拍手唱歌。这里有两个班级14名学生,年龄从8岁到16岁,他们都是弱智儿童,病症严重程度各自不同。孩子们学习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思想品德、手工制作等课程,使用的是六年制小学课本,但放慢了教学进度。他们也有一些“特殊课程”,如生活自理能力的训练,老师会带着他们一起整理教室,洗杯盘、擦窗门,并且组织穿衣、穿鞋袜、戴红领巾比赛等游戏。

  弱智学生的教学,和一般孩子的施教方法有着很大不同。东厦小学特教班的陈老师告诉记者,弱智儿童对事物的观察、注意、记忆、思维、想象等过程有稳定性障碍,造成自身的调节能力差,感知事物迟钝。因此,在传授知识时,对正常儿童来说轻而易举的事,对弱智儿童就必须重复多次训练,才能产生效果。他们的神态与正常学生也有差异,在听教师直观教学、动作演示时,常常傻笑大笑、前俯后仰。教师提一些简易问题,也常是答非所问。“对他们的教学,我们采取了直观教学法、比较法、示范法、情景教学等方法,但更重要的,是必须有更多的爱心和耐心。”

  这些孩子没有被刻意地“分隔”开,每逢班会、校长讲话等学校活动,残疾孩子都和正常儿童一起参加。东厦小学郑校长表示,残疾孩子是“容易被人遗忘的孩子”,对他们的教育应该是多元化、多渠道的,既需要特殊学校的专门教育,同时应该看到,让他们在普通学校上学,多和健康的孩子相处,参加学校丰富多彩的活动,所得到的是一种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这对他们的身心成长也是十分有益的。

  爱心让孩子更好地成长

  有的弱智学生表达能力较好,在教育训练后可以跟着老师复述说话;有的朗读课文比较流利,直接表达能力却存在障碍;孩子或者绘画能力强,或者数学计算好,不同的情况需要老师因材施教。但他们普遍存在生活自理能力差、情绪不稳定等问题,有的孩子上学时突然间大小便都拉在裤子里;有的性格执拗,一定要另一个熟悉的同学抱着才肯进教室;有时一个孩子哭起来,其他孩子也跟着哭……对这些孩子,老师是既当“保姆”又当“母亲”,给了他们特殊的爱。

  在金泰幼儿园的特殊教育班采访时,记者看到,年轻的王海艳老师为了教会孩子学一个简单的发音,经常口对口,手把手一遍一遍地重复着一个音、一个动作。为了提高孩子的肺活量,提高他们的发音能力,她带孩子爬楼梯,边爬边引导他发音。有的患脑瘫的孩子,肢体动作不协调,身躯瘦小的王海艳搀扶着他们,一步一步地训练,老师说“一”,孩子就跟着说“一,一”。教育训练的工作量大,老师常常累得汗流浃背,喉咙也喊哑了,但喝口水或吞一片药片,揉一揉酸痛的腿,捶一捶腰,又接着给孩子上课。

  王海艳老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她说,作为特教工作者,必须具有爱心、耐心和恒心。只有心里有真正的“爱”,才能不歧视这些身心有缺陷、智力有损伤的孩子,尊重他们的人格,平等对待他们的各种需要,让孩子从心理上接纳各种教育康复训练方法,减少他们的焦虑和紧张心理,使他们在生活自理、语言表达和理解、思维情感认知等方面取得比较大的进展。

  爱心让残疾孩子们更好地成长。今年9岁的小坤是一名自闭症儿童,2000年入学金泰幼儿园特教班时,完全没有语言能力,情绪暴躁,拒绝和其他小朋友交往,不会穿衣系鞋带。经过教育康复训练,他逐步走出了自闭的世界,渐渐能和小朋友和老师沟通,学会了读故事、写字、计算、唱歌,情绪也稳定了下来。升入小学就读后,今年学期数学成绩得了68分,这对这个孩子来说非常不易,也令他的父母感到格外的欣慰。

  孩子的真挚感情

  令老师们感动的是,残疾孩子虽然身体或智力存在缺憾,但他们有着真挚的感情。东厦小学特教班的陈老师告诉记者,长期相处之后,孩子们对老师像对亲人一般依恋和关心,有时候老师上课时有点头疼之类的身体不适,这些孩子看见了就围上来,用他们力所能及的方式表示关怀,有的问:“老师,你怎么了?”有的拉着老师的衣袖:“你生病了,要去看医生。”

  王海艳老师有一件事感触特别深:有一次给孩子上课,疲惫不堪想喝口水歇一歇,刚扭转身,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喊了一声“妈妈”,回头一看,是每天陪伴的孩子。他静静站在面前,眼睛里流露着一种难以言说的感情。我把孩子紧紧抱在怀里,这时候,屋子里一声一声的“妈妈”喊起来,孩子们都跑过来抱住了我,“当时心里的滋味很特别,忍不住眼泪就往下掉。”

  王海艳说:“残疾孩子有着真诚的感情,也和普通孩子一样,有着美丽的向往和渴望。他们热爱生命,自尊心很强,渴望拥有快乐,渴望得到关爱和理解,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我们不能因为他们身体有缺陷而歧视他们,应该更加关心爱护和帮助他们。我相信,爱可以创造奇迹,他们得到教育康复机会,也可以健康地成长,以积极的心态去战胜人生的各种困难,走出一条光明的路。”(来源:《汕头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