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可选择三个重点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5日电知名学者张占斌在中共中央党校主办的《学习时报》上撰文说,构建和谐社会,政府工作方法的改进和创新当然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但从根本上说,社会存在的某些不和谐问题,根源于体制不和谐。构建和谐社会,创建新的工作方法很重要,但体制改革更重要。

  他说,认真分析体制上的问题可以看出,经济体制改革每前进一步,都深深感受到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必要性。经济体制改革要用大的力量推进,而政府行政体制改革更要坚决推进。可以说,进一步推进政府行政体制改革具有特殊的紧迫性。

  张占斌提出,初步考虑,近期目标是通过新的行政管理体制和制度体系的构建与完善,使政府职能定位更加明确,政府机构设置更加科学,政府权力边界更加细化,政府行为准则更加规范,政府运行成本更加合理,政府行政能力更加提高。远期目标是建设权责明晰、决策科学、廉洁高效、职能到位的公共服务型政府。

  他认为,深化政府行政体制改革重点领域的选择至关紧要,既要做到稳妥可行,具备改革的现实基础;也要有必要的推进力度,能够体现改革决策者的决心和魄力。根据各地改革的实践经验并综合专家学者的研究意见,目前,改革的重点领域有三个方案可供选择。

  其一,把省(自治区、直辖市)中间层作为改革的重点。其主要理由是:中央政府历经多次改革,短期内调整余地不会很大。县乡改革正在进行中,对全局推动力度相对有限。而中间层存在问题较多,以此入手,可以促上带下,形成联动改革效应。

  其二,把县乡两级作为改革的重点。其主要理由是:县乡财政风险日益显现,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受损严重,迫切需要中央和省级政府拿出更大的资源加以整治和支持。大范围、大幅度减免农业税,也会使县乡财政收入减少,精简乡镇机构和财政供养人员更为迫切。

  其三,把事业单位作为改革的重点。其主要理由是:事业单位在中国政府财政供养人员中占绝大部分,存在着职能模糊和违规授权的弊端,导致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有禁无止。需要加大分类分流改革的力度,有保有减,增强市场化和法制化约束,减轻财政压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