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家庭直面五大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11:29 沈阳晚报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专电(记者何丰伦)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前夕,中山大学社会学博士麦思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21世纪中国婚姻将呈现多元化趋势,家庭内容和形式将更加丰富,尊重个性、配偶双方、配偶与父母子女之间尊重对方选择程度更多,个性化、休闲化生活将成为中国家庭变化的最大趋势。

  结构小型化,晚婚晚育和不婚不育者数量上升。3-4口之家将取代上世纪80-90年代每家5-10口人模式,家庭规模小型化。晚婚晚育人数增加,单身不婚者和自愿不育者呈现上升趋势。

  情趣相投为婚姻第一选择,经济条件退居其次。男女青年更希望对方与自己同属一个社会阶层。双方择偶共同标准是有幽默感,懂得尊重人,富有情趣,保持亲热,遵守婚姻协议,互相谅解。

  夫妻分居时间增多,家庭调适能力增强。麦思杰的研究表明,在广州、珠海、顺德等地工作的小型家庭,夫妻分居时间每年比10年前多20天。但多数夫妻并不认为分居有损夫妻感情,“小别胜新婚”成为夫妻共同的感受。与此同时,夫妻之间的忠贞程度、家庭调适能力也进一步增强。

  家庭财产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共同财产制度向“分担制”(AA制)过渡,家务劳动货币化。最明显的表现是婚前财产公证,婚后夫妇双方独立进行经济核算,按对家庭的贡献率和劳动收入比例,各自承担在家庭生活中的经济义务,家务劳动进一步社会化。“理性婚姻”、协议离婚和对待婚外恋的理智态度,促使离婚率仍呈现上升趋势。麦思杰认为这一趋势源自两个因素,一是民众知识水平提升及其带来的情感要求提升,二是婚姻责任感更多来于自己的舒适程度,而不是迫于外在压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